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慶祝38婦女節 嘉市衛生局婦癌篩檢活動及健康講座開跑

慶祝38婦女節 嘉市衛生局婦癌篩檢活動及健康講座開跑

嘉義市今(8)日慶祝3月8日國際婦女節,黃敏惠市長於臉書貼文祝福,同時穿紅衣響應「為女著紅日」,藉行動提升社會對女性健康的重視。現場由衛生局長廖育瑋代表黃敏惠市長與多位貴賓,一起宣佈「寵愛桃城水姑娘 龍C為著妳」婦癌篩檢活動開跑!此外,衛生局也貼心規劃多場健康講座由專業醫師分享保健知識,提醒女性朋友在忙碌之餘也要關注身體、定期檢查,守護自己的健康。

衛生局長廖育瑋貼上「寵愛桃城水姑娘 龍C為著妳」最後一塊拼圖

嘉義市衛生局廖育瑋局長說明,依據衛福部110年癌症登記資料及衛福部111年死因統計顯示,乳癌是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位及死亡率第3位。國健署補助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來早期發現乳癌,該檢查輻射量低,是安全的檢查工具,實證研究發現,兩年一次乳房攝影能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因為如能於第0期及第1期乳癌盡快發現及治療,其5年存活率約近100%,但若發現時已是第4期乳癌,其5年存活率僅約39.4%。另子宮頸癌死亡率為女性癌症的第八位。國健署補助30歲以上女性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推動至今已使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皆下降約7成左右,但6年以上未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是3年內曾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的3.1倍,依據國健署資料統計,111年嘉義市乳癌篩檢率35.4 %、子宮頸癌篩檢率49.3 %,表示嘉義市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每10人就有接近7人未完成乳癌篩檢、5人未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婦女未定期篩檢令人擔憂。不管是乳癌或子宮頸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都很重要的,呼籲大家前往篩檢降低罹癌風險。

廖育瑋表示,113年「嘉義市寵愛桃城水姑娘 龍C為著妳」篩檢活動自3月8日開跑,預計執行至10月31日,衛生局已寄出4,500張邀請卡給目標族群- 6年以上未做過子宮頸癌篩檢及首次符合乳房X光攝影檢查資格的婦女,提醒符合資格的婦女,攜帶邀請卡至合約院所完成檢查,即可獲得200元禮券,限量2,000份,送完為止。呼籲女性朋友們,即使生活忙碌也別忘了「定期篩檢」守護自己的健康。

廖育瑋進一步說明,肺癌發生率逐年增加,依據衛福部110年癌症登記報告,肺癌已成為十大癌症之首,女性即使抽菸率較低,但肺癌成長卻比男性更為顯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LDCT) 」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國健署針對高風險族群,具肺癌家族史的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或50至74歲具重度吸菸史的民眾,補助2年1次免費的LDCT篩檢。另慢性B、C型肝炎是造成肝癌的主要原因,同樣威脅女性健康。國健署成人預防保健服務補助45歲至79歲B、C型肝炎檢查,符合資格的女性朋友務必抽空檢查。

嘉義基督教醫院布蕾絲特聯誼會與衛生局長廖育瑋合照

今日活動也邀請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莊仁賓院長及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黃嵩杉醫師分享,莊院長說明乳癌的危險因子包括老化、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晚生育、未曾哺乳、乳癌家族史、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及肥胖等,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乳癌防治重點。黃醫師則說明,國健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是連續三年檢查結果都正常,可考慮拉長頻率每3年接受一次檢查。子宮頸癌發展緩慢,若曾有性行為,但往後無性生活仍要做子宮頸抹片來早期發現可能癌症。另今天也邀請嘉基布蕾絲特聯誼會吳春蓉會長分享21年前罹癌及平日在病房探訪病友的經驗,自己及多數病友都是因為參加健檢而及早發現病變接受治療,至今都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她鼓勵婦女朋友一定要定期檢查,即使發現癌症也要及早治療,戰勝癌症延長生命。

衛生局表示,為增加女性健康識能,3月17日邀請嘉基胸腔內科賴俞廷醫師與婦女朋友一起探討女性肺癌的成因、如何預防及治療。另於3月23日邀請中國附醫乳房外科鄭伃書醫師、3月24日邀請臺大雲林分院心臟血管科潘建廷醫師,分享婦女關心的乳癌及心血管疾病的治療與預防。參加上述3場健康講座的民眾可參加抽獎,有機會獲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或「乳房超音波」或「InBody身體組成分析」等檢查。另聖馬爾定醫院在三月份也舉辦婦女朋友關注的健康講座,歡迎民眾前往參加。

衛生局將國民健康署公費補助篩檢項目整理在附表,籲請符合資格者,務必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民眾若有相關問題,請參考衛生局網頁或電話洽詢,2338066分機521蕭小姐。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