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製造是引領製造業轉型的關鍵所在。(圖/偉利科技提供)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在當今全球經濟的脈動中,製造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包括市場競爭激烈、產品週期縮短、客戶需求的不斷變化等,在這個充滿變數的環境中,製造業必須迅速調整並提升自身競爭力,而  智慧製造  正是引領製造業轉型的關鍵所在。

智慧製造不僅是技術的應用,更是一種全新的製造理念,透過物聯網整合、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提高生產效率及產品品質,實現生產過程自動化,將製造業從傳統的生產方式轉向高度數字化和智能化的新時代。在智慧製造的實踐中, SECS  協定扮演著無縫通信的關鍵角色,SECS(SEMI Equipment Communications Standard)是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設定的一種標準通信協定,用來幫助設備、工廠資訊與控制系統之間做溝通。由於設備不可能都源自於同一個廠商,因此透過 SECS 可以達到全線流程標準化,細節包含如何對設備下指令、改變製程參數等,能夠有效提升製造流程的整體效率。

要實現智慧製造,不僅需要技術工具的應用,還需要一個完整的管理系統, MES 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涵蓋了生產排程、品質管理、資訊整合、電子巡檢 等多個方面,是半導體、醫療生技、汽車製造等製造業流程中的得力助手,透過 MES 系統可以即時偵測生產品質,提升商品良率,也能透過歷史紀錄資料,掌握產品的庫存量。

助企業優化生產流程,提高生產效率的最終目的。(圖/偉利科技提供)

有 SECS 作為溝通語言,MES 系統作為追蹤工具, 機聯網 作為智慧製造的重要關鍵引擎,能夠連結軟體及硬體設備,給出相對應的數據資料。從實際工廠設備收集數據,即時回傳設備資訊,到最後設計、生產等數據視覺化,能夠有效減少溝通成本,提高營運效率和品質。

而在一連串的智慧製造過程中,該如何評估整體設備的生產效率呢?工廠可以利用 OEE  指標來評估生產效能,OEE(OverallEquipment Effectiveness)綜合評估設備的運作時間與效能的稼動率、商品良率,為企業分析設備效率低落的原因,同時避免過度製造或生產不足的問題,幫助企業優化生產流程,達到提高生產效率的最終目的。

智慧製造減少了過往透過紙本溝通的時間成本,以及人為操作及監管的錯誤率,面對講求高效率、高品質的產業趨勢,未來將有更多製造業以外的產業投身智慧製造技術,以因應高速變動的市場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