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致癌蘇丹紅辣椒粉竄全台 八方雲集、海底撈遭點名

致癌蘇丹紅辣椒粉竄全台 八方雲集、海底撈遭點名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蘇丹紅」食安危機持續擴大,新北市「保欣企業有限公司」自中國河南省「三禾藥業有限公司」進口的辣椒粉,被檢出含有工業用染料蘇丹色素三號,目前已擴及多個全台縣市。

新北地檢署指出,保欣公司自中國輸入辣椒粉販賣,有下游業者將購自保欣公司的辣椒粉送驗後,發現含有具潛在致癌性或有害人體健康的蘇丹紅,即於去年12月間告知保欣公司人員,並將辣椒粉退還保欣公司,但劉姓負責人仍將業者退還含蘇丹紅的辣椒粉販賣給濟生公司、信實商行等其他下游業者。

檢察官訊問完畢後,認為被告涉犯「刑法」第339條第1項詐欺取財、「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9條第1項前段有同法第15條第1項第3款行為等罪,嫌疑重大,有勾串、滅證、反覆實施詐欺犯罪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日前高雄市衛生局會同食藥署抽驗,也查出「津棧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佳廣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輸入中國之辣椒粉檢出蘇丹紅,共有3萬4414公斤,流向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下游廠商,依近日各縣市衛生局所公告資訊,使用含蘇丹紅辣椒粉的下游廠商,包括:海底撈、維力食品、海霸王調味品的好品味生技食品、牛頭牌的好帝一食品、億品香料、海順食品等多家知名業者都遭波及。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衛生局主動移送本案予高雄地檢署偵辦,並於113年3月1日配合指揮會同相關單位,查封違規產品約3.4萬公斤,並已通知各縣市衛生主管機關監督下架,截至4日16時高雄市下游業者已下架回收116.85公斤。

對於「蘇丹紅」致癌辣椒粉風暴持續延燒,衛福部長薛瑞元週二(5日)指出可能是系統性問題,「事件變成看起來好像越來越多,食藥署在邊境都有檢查,現在則是大規模的查驗,對於可能漏網的產品會有系統地追蹤,原料暫停輸入3個月後則會再評估」。

八方雲集5日凌晨則在臉書粉專聲明澄清,「八方雲集未使用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公告的違規辣椒粉,他們使用的辣椒粉與檢驗異常的辣椒粉,是同一進口報關申請書中的產品,但報關單內有3種不同規格的辣椒粉,八方雲集用的是特製的『粗辣椒粉』,與檢驗異常的『細辣椒粉』是不同品項」。

八方雲集表示,本公司使用的辣椒粉,皆委由第三方公證單位(SGS)進行蘇丹色素、農藥殘留及重金屬檢測,原料經合格檢驗後才入廠生產。不過,高雄市衛生局隨即出面打臉表示,再經核對「津棧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所提供問題辣椒粉之下游流向資料,八方雲集確實羅列該公司下游名單之一;有5批問題辣椒粉明確流向八方雲集,總重6264公斤。刻正督請食品業者下架回收,全案已由檢調偵辦中。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