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海聯盟成員潛水清除海底廢棄物。(圖/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池文中/臺東報導

臺東縣淨海聯盟包括環保艦隊、海洋巡守隊及潛海戰將,聯盟成員主動參與海洋環境保護、海岸清潔及海底垃圾清除等工作, 112年共計清理超過1萬公斤海洋廢棄物,臺東縣政府對於聯盟成員的付出表示感謝。

臺東縣政府指出106年起號召民眾成立「淨海聯盟」,包括有環保艦隊、海洋巡守隊及潛海戰將,「環保艦隊」由擁有臺東縣核發相關漁業許可證或執照的漁民組成,平時出海作業時,會自主帶回淨海、海漂及船上自行產生的垃圾;「海洋巡守隊」是由一般民眾組成,平時自發性的進行港口、沙灘或海岸的淨灘行動;「潛海戰將」則是由具潛水證的潛水員組成,主要負責執行海底的淨海作業。依據統計,去年聯盟各團隊分別清理出8,364公斤、604公斤及1,121公斤海洋廢棄物,總計10,089公斤。

環保局進一步指出,去年與成功大學服務團合作,成了臺東縣第一組跨縣市的海洋巡守隊,由成功大學30名社團學生來到臺東的杉原灣進行淨灘行動,未來除了持續與縣內各機關團體、志工社團或民間企業的合作,也會推動跨縣市的合作模式,有意願加入「淨海聯盟」的公私團體、企業、漁民及一般民眾,可撥打專線089-239687廖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