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嗅覺比人靈敏得多,經過訓練可以為人做很多事。(圖/耶和華見證人提供)

記者李喬智/台北報導

高雄的林太太家裡有一隻名字叫黑糖的柯基犬。黑糖對吃過的東西會有記憶,即使看不到桌上的食物,他也可以靠嗅覺辨識,隔著塑膠袋也聞得到。黑糖絕對想不到他的主人正想了解他是怎麼辦到這點的。林太太和她的孩子在閱讀一篇有關狗的嗅覺的文章,他們在文章看到狗的嗅覺比人類靈敏得多,可以達到人類嗅覺的幾萬倍。他們很驚訝地發現,狗的鼻子能幫助科學家不只偵測到氣味,還能偵測到更多東西!

林太太她家曾經參與導盲犬的訓練。談到狗的嗅覺,她還強調,狗的嗅覺經過專業的訓練可以為人做很多事。導盲犬從來沒有吃過人類的食物,所以透過指令就不會對食物有反應,會專心為視障者引路。反觀緝毒犬、搜救犬,牠們經過嗅覺訓練就能執行救生跟緝毒的工作;還在就學的林同學也說:「這真的很酷!我之前都不知道黑糖的鼻子可以做到這些事。」

這篇文章是充滿精彩內容的專欄《有設計者嗎?》中的一篇。大眾可以在世界上最多人瀏覽的聖經教育網站之一,jw.org網站,免費閱讀和觀看專欄中的文章和影片。

專欄中的文章、錄音和影片,以簡單易明的方式介紹地球上一些動植物最令人讚嘆之處。其中也說明它們與現代人類生活的關聯,包括針對以下問題提供令人意想不到的答案:

  • 漂泊信天翁跟飛機的設計有什麼關係?
  • 海馬的尾巴怎樣對進行成功的外科手術有幫助?
  • 波利亞漿果的絢麗色彩怎樣協助防止偽鈔的製作?


▲耶和華見證人父母善用機會提高孩子對大自然的興趣,讓他們親身體會萬物的奧妙。(圖/耶和華見證人提供)

耶和華見證人的本地發言人詹煥楨說:「台灣人對於本地動植物的保育意識越來越強,相關調查就指出台灣有110種原生植物未受保護區或國有林庇護。除了對大自然和動物感興趣的人會喜歡閱讀《有設計者嗎?》專欄文章,許多關注地球生態多樣性及其保存議題的人也會喜歡這個專欄。」

鑑於許多人對大自然的興趣和關注,聯合國制定了每年的世界野生動植物日。2024年3月3日,許多人會響應這個節日,慶祝地球上多樣的野生動植物,並提高大眾對保育的意識。每天有超過210萬訪客使用耶和華見證人的官方網站jw.org,查看討論現今議題的免費資料。其中,環境保護是他們在網站上可以研究的眾多主題之一。《有設計者嗎?》專欄也說明大自然甚至如何啟發工程學、機器人學和產品設計的創新:

  • 漂泊信天翁的飛行方法也許能幫助工程師設計出更節省燃料,甚至是不需要引擎的飛機。
  • 海馬尾巴的設計可以應用在搜救機器人和外科醫療器材上,‎這些器材必須結構堅固,‎還能在狹窄的空間中彎曲或旋轉。
  • 一些科學家表示,在開發防偽紙張、不易褪色的染料等方面,波利亞漿果不含色素的絢麗色彩成色原理,也許能給人啟發。

更多相關資訊,請上jw.org網站查看免費的《有設計者嗎?》線上專欄(點擊「聖經與生活」>「聖經與科學」>「有設計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