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再就業計畫」創造勞雇雙贏 中彰投區上百家廠商積極響應。(圖/中彰投分署提供)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勞動部為鼓勵婦女再就業,針對因家庭因素退出勞動市場180日以上婦女,以再就業獎勵,鼓勵婦女重返職場穩定就業,並透過工時調整獎勵,鼓勵雇主透過工時調整,讓婦女可以兼顧家庭的需求重回職場。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積極推動計畫,受到上百家廠商積極響應,自去(112)年9月計畫推出至今已有164位婦女獲得聘用,重返職場並獲得「再就業獎勵」。許多提供婦女就業機會的友善雇主因應婦女家庭需求彈性調整上下班時間,獲得計畫中「工時調整獎勵」,該計畫同步獎勵雇主與勞工創造雙贏,受到勞雇雙方的歡迎。

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積極開發友善廠商,運用計畫協助婦女再就業,其中位於彰化鹿港鎮的金喜美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業務為綜合商品零售,不僅釋出從業人員的職缺給彰化就業中心,讓45歲的婦女小田在離開職場8年後順利重返職場,同時還為家有精神障礙母親需要照顧的小田提供彈性工時,小田不僅獲得「婦女再就業獎勵」,雇主也獲得「工時調整獎勵」。

▲金喜美公司支持響應婦女再就業。(圖/中彰投分署提供)

中彰投分署表示,「婦女再就業計畫」除「婦女再就業獎勵」及「雇主工時調整獎勵」外,同時透過「自主訓練獎勵」鼓勵婦女規劃自主訓練以精進原有職能,訓練完成並辦理求職登記,發給2萬元,完成訓練180日內經推介就業或自行就業者,再發給1萬元,最高發給3萬元。

勞動部推動的「婦女再就業計畫」,協助因照顧家庭選擇暫時離職的婦女重返職場,中彰投分署鼓勵婦女勇於踏出第一步,透過自主訓練找回專業與自信,再次投入職場,亦期待更多雇主提供女性友善工作機會,共同營造婦女友善工作就業氛圍。更多相關資訊,歡迎至中彰投分署網站查詢http://tcnr.wda.gov.tw/或洽詢各就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