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聽力健康聲暉攜手倡議。(圖/莫素娟提供)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中華民國聲暉聯合會熱情參與由台灣聽力語言學會與聽力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聽力專業醫療團隊,並結合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六都社會局,以及全台最多服務據點的科林助聽器,攜手推動的「聽力巡航 守護失智」助聽器公益捐贈計畫;在33世界聽力日前夕,中華民國聲暉聯合會理事長莫素娟感謝科林公司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公益捐贈活動的現場,讓社會看到這份理念的真實體現。

做為聽障兒家長創立的社福團體,聲暉聯合會深耕30年,長年投入聽障家庭支持服務工作,也持續為聽障者的平權環境努力,近年因應高齡化社會的發展,也開始關注中高齡者的聽力健康議題。

莫素娟理事長表示,「無論是先天失聰的嬰幼兒,或是因意外、疾病或退化的聽損成人,助聽輔具的適配都是關鍵第一步。」,這次的公益捐贈計畫,針對年滿18歲、設籍六都、領有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證明的聽損者,並由科林助聽器針對符合聽力狀況的客製化助聽器,實為弱勢聽障者福音。

聽力損失影響學習、社交與職場工作甚鉅,同時也伴隨不小的健康風險,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研究,影響失智成因中聽力損失佔其中8.2%,排名第一,適配的助聽器可使聽損者認知能力下降速度減緩48%,透過助聽器可以減緩失智症和老年憂鬱症等疾病的風險。

過去觀念會認為預防聽力退化或失智是高齡長者的議題,莫素娟理事長則分享科林助聽器資深聽力師蔡鋕鑫的建議,聽損高風險族群例如50歲以上成年人,長時間處於高分貝環境的工作或聽音樂者、或曾有耳疾或耳朵感染者等,定期接受聽力檢測是相當重要的,當聽損達到30至40分貝左右時,會逐漸影響到日常溝通與生活品質,便可考慮使用助聽器。

但部分聽力損失者會因為價格不斐的助聽輔具而卻步,中華民國聲暉聯合會

莫素娟理事長期待藉由這次的助聽器公益捐贈,能讓更多人關注到聽力健康議題,同時也強調戴上助聽器只是開始,後續仍需要搭配專業團隊進行必要的復健、訓練與環境適應,聲暉則要透過第一線的服務與倡議經驗,讓更多人了解聽障者資訊及溝通的多元需求,與政府、企業攜手,逐步打造對高齡、聽覺友善與平權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