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第二波新冠肺炎全球肆虐 國內業者:呼吸機使用現況示警

第二波新冠肺炎全球肆虐 國內業者:呼吸機使用現況示警

新冠肺炎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美國成為首個單日確診超過 10 萬例的國家,而歐洲病例也大幅激增。根據路透社統計,全球累計確診病例已經突破 5,000 萬例,以十月份最為嚴重,其中四分之一在此期間內增加,反映出第二波疫情嚴峻。

歐美疫情嚴重,各大醫院紛紛增補人力和設備,為因應突增的大量病患,設有呼吸機的加護病床數需求也暴增,顯示人力與設備必須快速到位,否則醫療系統恐將被激增的病患拖垮。反觀疫情較為穩定的台灣,台灣目前醫護人力及設備雖看似充足,但最擔心的就是出現短時間內激增病患,台灣的醫療體系能否因應?

重症患者必須仰賴呼吸機。圖/翻攝shutterstock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必須仰賴呼吸機等醫療器材才進行治療,但可即時監控病患狀況的新型呼吸機,國內除了台大、成大醫療體系之外仍不普及,若僅以傳統呼吸機進行治療,呼吸機業者表示:「當急診病患進入急診室,第一線醫護人員進行搶救,往往需耗時數小時,特別像是呼吸機,一套設備同時間也只能提供給單一病患進行治療,如果遇上病患激增的狀況,就可能出現短缺的問題。」

新型呼吸機雖然同時仍只能對單一病患使用,但因有現代科技的輔助,能夠加快醫生治療的判斷,並大幅縮短病患使用的時間,雖然台灣疫情目前相對穩定,但業者認為呼吸機等醫療器材必須防患未燃,雖然設備升級需要耗費大筆資金,若未來遇上大規模需求時,恐緩不濟急。

新型呼吸機幫助病患加快脫離呼吸機。圖/翻攝shutterstock

相關新聞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前沿五金工具產品,向全球展示行業創新成果

Kamet Capital重塑財富管理格局:融合西方策略與亞洲文化

法國 MND 集團推出用於山區、旅遊區和城市空間的 ORIZON™ 新系列脫掛式纜索運輸設備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