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8檔債券ETF買氣熱!受益人與規模雙增、日均量逾萬張 債券基金新兵3月登場

8檔債券ETF買氣熱!受益人與規模雙增、日均量逾萬張 債券基金新兵3月登場

2024/02/29 11:38:39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債券ETF買氣持續延燒,今年以來,有8檔債券ETF的規模與受益人數,同步成長,且日均量都逾萬張,投資熱度不墜,進一步檢視,這8檔清一色都以長天期債券為投資標的,當中又以群益ESG投等債20+(00937B)人氣最旺,今年來日均成交量逾10萬張,規模增近382億元,受益人數大增7.85萬人,三項數據都居冠。

在2023年12月掛牌的群益ESG投等債20+ETF(00937B),不僅掛牌首日額度即售罄,後續兩度追加募集額度也分別在8與13個交易日內完售,因此,群益投信也再度提出追募額度申請,並已過得金管會核准,本次追加募集額度最高為新台幣195億元。

群益ESG投等債20+ETF(00937B)經理人曾盈甄表示,目前債券殖利率即便已較去年10月高點下降,但以投資等級債來看,還處在相對高點,且高於美股股利率水準,存債仍有其吸引力,故持續吸引資金配置,此外,短期通膨數據雖高於預期,但整體來看通膨趨緩態勢仍未改變,聯準會下半年啟動降息的可能性仍高,故現階段布局投資等級債,後續有望同享息收與價差,建議投資人不妨透過投資級債券ETF來參與。

曾盈甄表示,ESG長天期BBB級公司債ETF,集穩健收益與潛在資本利得契機優勢於一體,主因BBB級債在投資等級債中收益水準更為突出,而重視ESG的發債企業也可望有更穩健的營運表現,故資產品質無虞,而長天期債在未來利率政策轉折下受惠程度高。

群益25年美債ETF(00764B)經理人李鈺涵表示,過往經驗來看,在聯準會停止升息階段,為布局長天期債券的好時機,因後續受惠降息的程度較高,而長天期美債還具有資產品質上的優勢,主因其信用評等為最高的AAA,具高度對抗風險特質,視為安全性最高的投資工具,且長天期美債因需求量大,市場流動性也相對充裕,故在現階段價格仍處相對低點時布局,不僅可滿足資產配置需求,後續也有機會掌握降息帶來的價差契機。

另一檔人氣債券ETF: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今年初已緊急送出2次追募,近期(2/21)第7次追募新台幣200億元額度已獲得櫃買中心申報生效,規模及受益人數持續創高,00687B下個月即將除息,有興趣的投資人,可把握3/15最後買進日,即可參與第一季配息。
 
國泰投信ETF研究團隊指出,市場獨鍾國泰00687B的最大原因,莫過於降息後債券價格上漲的資本利得,債券的存續期愈長,代表債券價格對利率變化的敏感度愈高。以 00687B 為例,基金平均有效存續期間約 17 年(截至2/26),也就是說,接下來如果殖利率下降 1%,債券價格有機會上升約 17%,若殖利率下降2%,價格有機會上揚34%,可說是此生難遇的投資契機,因此成為債券ETF市場大熱門。
 
再加上美國公債具有信評高、信用風險低、收益穩健特性,被視為無風險資產,避險效果佳,是資產配置的重要佈局。統計國泰00687B自今年以來,每日平均交易量超過5.7萬張(1/2-2/26),穩坐長天期美債ETF的交易王。

看準市場對債券基金需求,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將於3月推出富蘭克林華美優選非投資級債券基金,主要投資於雙B(BB級)債券種類上。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指出,截至2月底止,BB級名目利率達6.8%左右,實質利率達6.4%,而BB級平均違約率僅0.4%(近20年來平均),相對B級3.2%與CC級以下8.8%違約率偏低,且債券殖利率又勝過投資等級以上債券種類,是現階段市況中值得納入資產配置的產品之一。

該檔基金擬任經理人余冠廷認為,目前市況為高利率環境延續、景氣成長仍保有彈性;主要國家勞動市場仍偏緊,通膨因薪資推動不易再迅速降溫,央行難以立即轉向。再者,受惠薪資成長與超額儲蓄支撐,整體消費動能尚未明顯趨緩,短期內經濟出現衰退機會偏低,此環境仍適合BB級(非投資級債券)之溫和表現。
 
總結以上,當前環境無論年紀、族群,投資人皆希望追求相對「較低風險且較高報酬」,若利用雙B級債券,有幫助分散股票部位波動性,增加固定收益部位的收益性,投資人不妨考量自身風險,適度搭配納入雙B級債券基金的配置,以幫助增加自身資產配置上的投資效率,戰勝市場即將降息前的波動性。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