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房產
  • >
  • 天井桂竹林、樹網吊床、零距離溜滑梯等五景 關埔國小奪2020台灣建築獎首獎

天井桂竹林、樹網吊床、零距離溜滑梯等五景 關埔國小奪2020台灣建築獎首獎

新竹市關埔國小拿下2020台灣建築獎首獎,獲國內建築最高榮譽肯定,新竹市政府表示,關埔國小是全台少子化浪潮中少見的「新建學校」,校舍沒有一處「重複的景色」,更捨棄圍牆、以小樹林包圍校園,歡迎民眾「看建築門道」,來獲獎校園別忘造訪五景拍下美照,包括天井桂竹林、樹網吊床、零距離溜滑梯、流線型教室、跳舞草坪。

圖/新竹市政府 提供

關埔國小自2018年完成一期校區後,連續3年獲得國內外5項大獎肯定。關埔國小校園戶外、室內空間一比一,不再是把孩子關在教室裡,而是鼓勵師生到戶外,為保留學生活動空間,校舍仿丘陵地形,打造高低起伏走廊,「流線型教室」設計更讓校園景觀無重複,校舍中還有「天井桂竹林」,讓學生親近大自然。另外,樹網吊床、中央跳舞草坪設計,讓學生易於親近自然、觀察生態,大片植栽鼓勵多元觸覺體驗,草坪更成學校孩子律動的最好場地;「零距離溜滑梯」結合校舍建築設置,孩子一下課順著溜滑梯就能到一樓探索自然,與戶外零距離,校園就是孩子的遊戲場。

圖/新竹市政府 提供

關埔國小校長陳思玎表示,校園裡沒有任何遊樂設施,學生卻玩得很開心,因為自小一起就有建築課程,教學生如何與空間遊戲,學生下課很忙碌,忙著「創造」遊戲方式,想像各個空間遊戲方式,例如自動把扶手當成單槓玩、以攀爬方式登上走廊小坡、在樹穴裡攀爬繩索等,甚至連集水溝都擠滿學生,他們在此觀察生態。學生在遊戲中,不斷動腦,更在友善環境校園裡,與大自然親近。

圖/新竹市政府 提供

關埔國小獲得國內建築物最高榮譽,2020台灣建築獎評審團主席曾成德說,關埔國小打破傳統學校規劃,很多創意、貼近人的設計,激發學生好奇心,更以大片綠地,友善周邊環境。新竹市是入圍最多單位,總計有3個獎項,顯示新竹市政府在公共工程上的用心與努力。新竹市政府也表示,感謝評審團與主辦單位對新竹市公共建設的肯定,今年相繼獲得景觀大賞、卓越建設獎、Good Design Award等獎項肯定,感謝市府圖對、建築師及施工單位的努力,透過公共建設,讓城市景觀變得更好,創造更好得生活環境,未來市政建設,將繼續努力爭取更多資源,讓市民擁有更幸福的生活環境。

圖/新竹市政府 提供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