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馬祖擺暝文化祭」璀璨登場 傳承百年民俗

「馬祖擺暝文化祭」璀璨登場 傳承百年民俗

記者陳金金 / 馬祖報導

馬祖列島自2月21日至2月24日,迎來一年一度的「馬祖擺暝文化祭」,這項榮獲文化部登錄為全臺第21個國家級重要民俗活動的盛大民俗節慶,以其別具地方特色、傳統濃厚的活動而聞名。主辦宮廟今年為北竿白沙境的平水尊王廟,特以「酬神迎豐 福臨馬祖」為主題,呈現馬祖人對神明庇佑的感恩與歡慶。

「擺暝」即是馬祖人在農曆年節期間動員廟宇、社區力量所舉辦的特有民俗活動。在馬祖方言中,「擺暝」的發音,意指在晚上在寺廟、祖廟擺放豐富的貢品祭神、酬神,發展出各種熱鬧的傳統活動。而北竿島以其擺暝活動最具規模、最傳統、也最具看頭。

馬祖全境在農曆正月十三至十五日舉辦擺暝民俗慶典活動,共有68座宮廟參與,其中以北竿的芹壁村龍角峰更於正月廿九日仍有精彩的節慶活動。

▲正月十三日燒馬糧祭儀。(圖/連江縣政府提供)

活動亮點:

上彩暝點燈儀式: 正月十二日晚間,白沙村平水尊王廟舉辦「上彩暝點燈儀式」,象徵馬祖人祈求來年平安順遂的傳統習俗。

燒馬糧文化祭儀: 正月十二日晚間,坂里村舉辦「燒馬糧」文化祭儀,包括扛乩遶境、神明出廟等傳統活動,民眾燃燒大把糧草,象徵餵飽白馬尊王的座騎。

祈福祭祀大典: 正月十四日上午九時,全島各宮廟神轎齊聚白沙境平水尊王廟參加「祈福祭祀大典」,展現壯觀的乩陣大會師。

竿塘海上巡香祈福: 正月十四日下午,船隊載著神轎及參與海上祈福的鄉親和遊客,在竿塘海域巡香祈福,祈求來年風調雨順、闔家平安。

橋仔村祈福一站式體驗: 十四暝當天,橋仔村的八間寺廟以不同方式為信眾祈福,如女帥宮可求子嗣、玄壇公廟可求發財金等,形成獨特的「祈福便利店」。

▲乩陣會師祈福祭祀大典。(圖/連江縣政府提供)

令旗交接及藝文表演晚會: 十四暝晚間,由主辦宮廟平水尊王廟將擺暝文化傳承的令旗交接給明年主辦宮廟坂里中澳境白馬尊王廟,並有臺灣及馬祖藝文表演活動。

祈福風燈: 平水尊王廟將製作成大型的「祈福風燈」,在晚會結束前與煙火一同施放昇空,為整個文化祭帶來高潮。

十五暝遶境: 農曆正月十五日,各廟宇神轎及旗隊齊聚塘岐村,綿延百公尺長的隊伍遶境,民眾熱鬧參與,鞭炮聲不絕於耳。

▲海上巡香。(圖/連江縣政府提供)

馬祖的「擺暝文化祭」不僅僅是民俗廟會活動,更是文化傳承的重要平台,連結異鄉遊子與家鄉的情感。透過這項活動,馬祖人保留著豐富的文化涵養,讓這獨特的傳統文化得以永續傳承,成為馬祖文化的一大亮點。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