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台經院:1月景氣回溫 3大產業測驗點「三陽開泰」

台經院:1月景氣回溫 3大產業測驗點「三陽開泰」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6日)公布1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其中,服務業和營建業連3漲,製造業除了連2個月呈現上揚,更創22個月以來新高。

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05點、月增0.99點;1月服務業測驗點為93.97點、月增0.75點;1月營建業測驗點為106.49點、月增0.65點。

國內製造業主要受惠半導體供應鏈庫存去化逐漸完成,加上AI晶片市場規模持續增加,進一步帶動先進製程晶圓代工利用率、封裝及測試需求,以及DRAM市場供需持續改善。

圖片來源:台經院提供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製造業表現越來越好,這個月測驗點呈現「三陽開泰」,雖然今年以來天氣乍暖還寒,但景氣變暖的速度逐漸增加,代表景氣擺脫去年的陰霾、持續向上,未來會有更多好消息。

貿易表現方面,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台灣出口開從負成長到1月的正成長18.1%,尤其是資通視聽產品成長超過1倍,位在上游的電子零組件、半導體也將回溫,今年製造業可望優於去年。在服務業方面,投資收益成長和節稅利多有助於推升終端消費力,所以證券業與銀行業較看好當月景氣,餐旅業則因國內旅遊需求不旺,對當月景氣看法呈現兩極。

至於營建業方面,由於政府持續擴大公共建設力道,顯示土木工程市場成長動能仍強勁;不動產方面,雖然政府打炒房政策並無鬆綁的跡象,但新青安方案持續加強買氣,加上政府陸續推動或規劃推出的住宅政策、對買房意願有提升的效果,因此量能表現趨穩。綜合考量下,房市的整體表現可望呈現正向的發展。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台灣景氣正慢慢變好,但速度不會像2020、2021年那麼快,因為美、歐、日物價仍維持在高檔,或多或少會壓抑需求;不過因為新興科技人工智慧應用,確實帶動這波景氣反彈,今年製造業、服務業雙引擎,有望引領台灣經濟成長率突破3%。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