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張麗善等 點燃起馬炮。(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佩勳/雲林報導

雲林縣民俗文化資產五股開臺尊王過爐大典,今日(25)日上午7時在烏紅帽唱班的盛大呼請中,以及縣長張麗善等貴賓點燃馬炮,啟駕前往長房股四湖崙北村,張麗善更親自掌轎恭送五股開臺尊王國姓公,所有儀式均循古禮進行。

五股開臺尊王國姓公信仰文化活動以鄭成功為核心,起源於清乾隆末年,五名鄭氏後裔在臺灣西岸沿海供奉祖先鄭成功神像。經過世代傳承,已成為橫跨雲林縣四湖鄉、崙背鄉、斗南鎮、虎尾鎮、大埤鄉及嘉義縣溪口鄉等五股13庄的縣際無形文化資產,每年吸引上萬民眾參與,共同見證國姓公、甘爺公、萬爺公神像過爐盛況。

今年由長房股四湖鄉崙北村承辦,早在一年多前就展開籌備工作已於2/23在崙背鄉大有村永安宮辦理移交儀式,今日展開過爐儀式,從崙背鄉大有村永安宮出發,駐駕於長房股四湖鄉崙北村海清宮,之後移駕至值年爐主住宅設立的紅壇,進行一年祭祀。


▲循古禮烏紅帽唱班呼請啟駕。(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張麗善表示,本活動為雲嘉地區民俗信仰的重要展示,是對國姓公長年庇佑感恩之情的表達。眾多鄉親自發組成傳統陣頭,包括獅陣、北館、唱班、獻花團等,讓整個過爐儀式氣勢磅礴,場面隆重壯觀。

文化觀光處表示,五股開臺尊王過爐活動承載著雲嘉地區悠久的歷史文化,延續為庄頭聯誼與重要民俗信仰儀式。每年輪值不同村落主辦,保留著許多獨特傳統儀式,如「各股自有顏色」、「配掛紀章」、「過股點交」等,展現出深厚在地性和傳承價值。在這次活動中,烏紅帽唱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為國姓公啟駕下馬的呼請者,是活動中獨特的陣頭隊伍之一,具有百年歷史,成為活動的一大特色。

雲林縣對民俗文化的保存與傳承一直非常重視,目前已有多項民俗和文化資產登錄,「五股開臺尊王過爐」即為縣府105年登錄為本縣民俗之文化資產,希望讓更多人參與過爐盛事,共同見證歷史悠久的文化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