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勞工仲介身為企業雇主及勞工間的橋樑 。(圖/偉利科技提供)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近年來隨著全球化的不斷發展,外籍勞工在跨國勞動就業市場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其中  外籍勞工仲介 機構成為連接世界外籍勞工就業機會的關鍵,不僅關係到企業的勞動力需求,更牽涉到外籍勞工的生計和長期發展。

外籍勞工仲介機構負責協助企業尋找合適的外籍勞工,同時也要確保企業雇主能提供移工合理的保障及待遇。仲介機構的運作模式主要包含海外招募、國內招募、移工在台服務及照護。招募部分需先向企業雇主釐清  申請外籍勞工 的原因及工作事項,以確保外籍勞工的技能和經驗與企業雇主的要求相符,加速媒合。

相對的,為了保障勞工權益,外籍勞工仲介也要審核企業雇主申請條件、工作產業是否符合相關規範,確保聘僱合約的合法性,以及保障外籍勞工在工作地的生活品質。而移工服務及照護的範疇廣泛,從入境前後的往來文件、政府機關報備、聘僱許可書辦理,到後續生活就醫、住宿租賃、護照更新、出國安排等都包含在其中。

▲外籍勞工在跨國勞動就業市場中扮重要角色。(圖/偉利科技提供)

外籍勞工仲介身為企業雇主及勞工間的橋樑,除了協助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也提供外籍移工合宜的就業環境,以增加來台工作的意願。面對勞動人力需求上升,企業雇主也可依據外籍勞工仲介的營業合法性、招募領域、面試方式、合約費用以及應對緊急狀況的能力,作為 篩選外籍勞工仲介 機構的衡量標準。

外籍勞工仲介須遵循的社會責任

根據  RBA行為準則 ,企業經營要確保「工作條件及供應鏈安全無虞、讓工人得到尊重」,外籍勞工仲介機構須要檢視企業是否重視RBA行為準則,並檢核企業是否有通過 BSCI   SA8000  等社會責任相關認證,以此鑑定企業是否確實保障勞工的權益。

外籍勞工仲介作為串起跨國就業橋樑的重要力量,不僅為企業提供了所需的勞動力,也為外籍勞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全球化時代的商業合作模式下,外籍勞工仲介透過建立有尊嚴的就業環境,促進外籍勞工的流動,不只營造全球勞動力的正向循環,加速勞工技術和資源的轉移,更有助於提升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