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為未來臺日觀鳥生態教育觀光再跨出一大步(左起:社團法人臺灣野鳥保育協會理事長姜榮寬、交通部觀光署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許宗民、日本鹿兒島縣出水市市長椎木 伸一)。(圖/臺灣野鳥保育協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月22日日本鹿兒島出水市市長代表一行五人,來臺洽談臺日觀鳥保育、觀光及教育交流合作。本次記者會將見證臺日觀鳥生態交流重要時刻,由日本出水市市長椎木伸一及臺灣野鳥保育協會理事長姜榮寬完成此一合作備忘錄的簽署,現場並在交通部觀光署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雲嘉南管理處)處長許宗民的見證下,為未來臺日觀鳥生態教育觀光再跨出一大步。

臺灣野鳥保育協會從2023年開始,前進日本鹿兒島出水市舉辦臺灣特有種鳥類聯展,不僅讓32種臺灣特有種鳥類躍上國際舞台,更撮合兩國鳥界交流,促進臺日友好。本次出水市回訪將為臺日合作做最後確認,以利於年底與雲嘉南管理處合作提升到官方等級,故本次的交流活動雲嘉南管理處也扮演著重要角色。

▲臺日野鳥保育觀光交流合作,在日方出水市長椎木伸一及臺灣野鳥保育協會理事長姜榮寬、雲嘉南管理處處長許宗民三方的努力下,達成未來將以臺灣野鳥保育協會、雲嘉南管理處及鹿兒島出水市為平台,展開各項交流。(圖/臺灣野鳥保育協會提供)

鹿兒島出水市每年10月中旬到12月將有1萬隻以上的鶴鳥從西伯利亞飛來,直到3月左右在出水市過冬,鶴鳥種類之多可謂日本第一,「鹿兒島鶴鳥及遷徒地」被國家指定為特別天然紀念物。而與鹿兒島情況類似的雲嘉南濱海地區,得天獨厚擁有潟湖、沖積沙洲、濕地及紅樹林等全球三大生態系統,提供鳥類棲息及生長豐富資源,也是臺灣候鳥及留鳥最多的地區。相同的資源及背景,讓雙方均希望促成觀光教育更深入的合作。

臺日野鳥保育觀光交流合作,在日方出水市長椎木伸一及臺灣野鳥保育協會理事長姜榮寬、雲嘉南管理處處長許宗民三方的努力下,達成未來將以臺灣野鳥保育協會、雲嘉南管理處及鹿兒島出水市為平台,展開各項交流。本次日方代表團也將參訪了2月於新竹筑波醫電藝廊甫開幕的臺日觀鳥攝影交流展。該展為臺灣野鳥保育協會於去年11月在出水市鶴博物館所舉辦臺灣特有種鳥類特展的交換展,臺灣野鳥保育協會與出水市已達成共識,每年11月為出水市的臺灣月,除雙方的鳥類攝影展交流與鳥類保育及教育的推廣外,也將藝文、農業、觀光等等領域包含在內,可預期的是出水市將成為臺灣在九州鹿兒島的一個重要推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