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台南「龍來台灣」主燈也要練核心?穩住下盤全靠這設計

台南「龍來台灣」主燈也要練核心?穩住下盤全靠這設計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2024台灣燈會主燈「龍來台灣」,不只會發出七彩霓虹燈,運用太陽能儲能技術,被譽為史上最節能主燈,「龍來台灣」還會360度轉圈圈,高度含底座有22公尺,總重量有40公噸,這是什麼概念呢,意思就是,有七、八層樓那麼高,大約10隻大象那麼重,看到內部繁複鋼構結構,哇…真是層層疊疊,機關重重。

圖/2024台灣燈會主燈「龍來台灣」史上最節能,光彩耀眼。(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主燈「龍來台灣」創作者彭力真:「20米以上起跳作品,不管它的結構計算、載重、抗風壓、拉拔力,這些東西它必須都要具備,也就是它要有強大的核心結構,才能拉升一個想要去表現形於外的作品,有經驗的花燈製作者,知道如何巧妙運用燈光,去閃避那些必要性的結構支撐。這是藝術,這個是科技,有點像一個人的左腦跟右腦,必須伴隨我在藝術創作過程中,一直不停成長,一直與時俱進。」

「龍來台灣」創作者,也是雕塑藝術家彭力真老師,台灣燈會今年邁入第35屆,35座主燈裡有7座都是來自於彭力真老師的設計,即便經驗老道,參與每一次的國家級燈會,她總全神貫注,緊鑼密鼓階段,一天睡不到三小時。

台南主燈「龍來台灣」創作者彭力真:「主燈它的吊裝也好 ,它的開燈也好、它的安座…等等,這些都有循古禮文化在走,這是份榮耀,特別是今年,黃偉哲市長他說,在臺南300時候,我們還來不及出生,到臺南500時候,我們都不在了,身為主燈作者能夠–與龍共舞,這是一個莫大榮幸,這些辛苦其實將來都會化成甜美記憶。」

圖/2024台灣燈會主燈「龍來台灣」創作者–彭力真藝術家。(鏡電視提供)

製作主燈之前,彭力真老師走訪了許多台南古蹟,更向史學家、建築師請益,「龍來台灣」原型出自於大天后宮殿前的一對龍柱,落成年代要回溯到300多年前,剛好跟臺南400,西元1624年荷蘭人在今台南安平建造熱蘭遮城的歷史相當接近。

彭力真老師:「400年前的先人們,並不像現在有這麼多高科技設備,他們其實就是用手工一點一點去把它鑿下來,時光復刻在這對石柱上,現在的我一個藝術家,當年的一位石匠藝術家,我們共同在這對龍柱上找到連結。」

「龍來台灣」主燈壽命不只在元宵節燈會期間,它抗風、抗震,將來會成為著名地標,彭力真老師呼籲年輕藝術家及結構專家,踴躍投入主燈設計,為台灣的驕傲一同向前行。

圖/2024台灣燈會主燈「龍來台灣」元宵節前進行測試及調整。(鏡電視提供)

「龍來台灣」主燈位於2024台灣燈會-高鐵燈區

2/24(六)元宵節正式開燈

更多詳細資訊:

【台灣燈會官網】

https://2024taiwanlanternfestival.org/

更多引新聞報導

「台灣很棒!對吧」 台鋼日籍左投盼紅回日本

林威助有望當12強總教練?蔡其昌回應人選

林書豪將合體「林來瘋」隊友!東超傳NBA大咖都會來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