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與社會溝通」 重視青年聲音 嘉義市政府成立「嘉義市永續發展青年推動小組」

「與社會溝通」 重視青年聲音 嘉義市政府成立「嘉義市永續發展青年推動小組」

嘉義市政府為強化青年公共事務參與及提升青年與在地議題連結,讓青年能夠針對在地議題提出解決方案,並運用本府各項資源據以推動執行,讓城市得以永續經營,今(113)年正式成立「嘉義市永續發展青年推動小組」(簡稱青推小組),並於21日召開第1屆第1次會議,由嘉義市長黃敏惠及副市長林瑞彥親自頒發委員證書給21位關心嘉義市在地議題,且就讀、就業或設籍於嘉義市,年齡為16歲至40歲的外聘青年委員。

黃敏惠市長頒發證書給蔡佳旂委員(右二)

黃敏惠市長表示,一座城市要能永續發展除了訂定創新的政策方向外,更要將重要的青年能量融入城市當中,透過青年委員盤點嘉義市議題進行討論進而產出符合SDGs指標的解決方法,再媒合市府各局處的資源,讓青年與市府共同攜手改善現況,這才是真正的「政策使城市成為永續,青年替永續注入活力」的表現。

黃敏惠市長提到了嘉義市的青年政策品牌「有事青年實驗室」,這個品牌向下建構出「公共參與」、「多元培力」、「創新孵化」、「職涯就業」、「創業扶植」五大核心項目,嘉義市近幾年來的青年活動,像是開嘉市集、有事青年節、尋光-夜經濟活動、有事青年行動競賽、青領派等等,這些精采的活動都是源自五大核心。我們不但透過跨局處合作讓這座城市成為更適合青年居住的環境,也歡迎所有委員在嘉義市這個實驗室裡放膽嘗試、冒險、創造及發揮自己的長才。

第1屆外聘青年委員包含學生、律師、教師、攝影師等等來自各行各業多元身份,且大部分的委員有著相同訴求,都希望可以憑著自己的專業、技能返鄉,並透過參與青推小組解決嘉義市的在地議題,打造更棒的永續城市,讓更多的嘉義青年可以擁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回「嘉」生活。

黃敏惠市長頒發證書給張惟翔委員(右二)

返嘉青年代表張惟翔委員於會議中分享,16年前他曾經是一名北漂青年,但卻不到1年他就決定回來嘉義市。張惟翔委員表示,他並非在北部沒有機會,而是嘉義市讓他更有家的感覺。另一名留嘉青年代表蔡佳旂委員更表示,自己是一名高雄人,但已經在嘉義市居住了20年,希望可以有更多機會留在嘉義服務,因為她覺得嘉義市是一座適合做夢、做實驗的地方。

聽完現場委員的介紹和分享後,黃敏惠市長感動的表示,感謝在場所有委員能夠聚集在此,期待委員們能夠讓嘉義市朝發光發熱的未來前進,並提到「與社會溝通」的重要性,期待青年委員的創新思維,能提供市政團隊不同角度的思考,能聚焦、有效率地交換意見,激盪出讓城市永續發展的解方,一起努力用創意突破框架,攜手讓嘉義市成為一座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的永續城市。

社會處長李思賢表示,青年推動小組的成立其實是要強化嘉義市青年公共事務參與及提升青年與在地議題連結,而生活及穿梭在這個城市的青年們,往往可以擺脫過去的舊有思考框架、帶著嶄新的眼光看見一座城市議題不同的面向,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更是這一輩青年世代熟知的指標,將其應用於地方議題推動的解方相信更是事半功倍,因此也將21位外聘青年委員依據所關心的議題分為「永續經濟組」、「永續教育組」、「永續發展組」三大組別,預見並期待未來「嘉義市永續發展青年推動小組」在嘉義市的活躍行動。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