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泰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歐秋惠分享有機農業平台。(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佩勳/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與豐泰文教基金會及豐田工業區廠商聯誼會攜手合作,於(22)日在豐田工業區廠商聯誼會會員會議上舉辦「雲林縣有機友善農業平台暨豐泰文教基金會碳抵減」分享會,向豐田工業區30多家企業介紹永續農業理念。

根據農業處資料顯示,全國有機種植面積約17,872.6公頃,而雲林縣僅佔約5.19%,考慮到雲林縣是農業大縣之一,每年農產量在全國排名前三,但有機農業仍需更多的持與投入。豐泰文教基金會透過與在地農民合作,推動有機友善農業,減少農藥和化肥的使用,保護土壤和生態環境,進而降低碳排放。截至2023年,他們與農民合作的有機栽種面積已達143.8公頃,減少4353公斤農藥、189,450公斤化學肥料和87.97公噸CO2碳排放量,有效推動環境友善永續農業。

豐泰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歐秋惠表示,讓越來越多的企業和消費者認同有機農業的理念,並逐步提高豐泰企業團膳中有機食材的比例。基金會持續擴大有機栽種面積,到2023年有機米銷售量達50.2公噸,有機蔬果銷售量達65公噸,並感謝雲林縣政府農業處促成此次與豐田工業區廠商分享的機會,希望更多企業加入。

豐田工業區廠商聯誼會會長林陽山表示,企業減碳是未來趨勢,豐泰文教基金會提供有機友善農業的契作平台,不僅幫助小農推廣有機農業,還可以捐贈給公益團體和學校,同時減少碳排放。

農業處副處長蔡耿宇指出,豐泰文教基金會以雲林為起點,致力於推廣有機農業並增加有機農業的產值,協助小農生產和銷售,持續擴大有機栽培面積,使農田恢復生態多樣性。到2023年與縣政府合作,每週為5所學校提供有機米午餐,到2024年將擴大到43所學校。農業處將繼續努力希望更多企業和民眾加入,實現節能減碳,愛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