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第一部精緻餐飲紀錄片《品嚐新台灣》2月25日元宵節假期將在公視三台開播,首集就出現近年來台灣最有代表性的美食主廚齊聚一堂,展現台灣近年來最受矚目的精緻餐飲(Fine Dining)風雲。

製作單位「Taster 美食加」負責人及主創靈魂人物 Liz 高琹雯表示,在長達 2 年的製作過程中,整個劇組走遍台灣城鄉和部落,並遠赴丹麥哥本哈根、美國舊金山等外景採訪拍攝,對台灣的美食文化發展有更深的理解。

製作單位Taster 美食加負責人及主創靈魂人物 Liz 高琹雯在 2 年多前得到文化部補助後,即積極投入前置準備工作,由曾任公共電視製作人的陳詩寧擔任節目顧問,也邀請兩屆金鐘獎入圍的葉之聖擔任導演,第一手訪問了美食職人、美食教育者、美食學徒、美食家等生態圈,以及食材提供者、食器製作者等周邊職人,帶領觀眾走過一家家餐廳,解析創辦者背後的心路歷程,及在社群媒體時代面對各種評選的壓力。這部五集的紀錄片系列,為十多年風起雲湧的台灣精緻餐飲現象做了第一手紀錄。在紀錄片播出同時,Liz 的新書《Liz關鍵詞2:美食家與美食評論》同步出版引起關注。

《品嚐新台灣》,以五集來描述台灣精緻餐飲風雲的精彩人物,而故事,就從 2022 年亞洲 50 最佳餐廳(Asia’s Best 50 Restaurant)頒獎典禮直播現場開始講起。

圖源:廠商提供

第一集鏡頭逐步呈現 JL Studio 林恬耀、MUME 林泉、logy 田原諒悟等知名主廚在揭曉結果時所承擔的心理壓力,Liz 高琹雯訪問 2014 年獲得亞洲最佳女主廚陳嵐舒主廚,並轉到哥本哈根,採訪首屆世界 50 最佳餐廳獎學金(50 Best BBVA Scholarship)得主劉詩絜,了解年輕主廚在國外學習和成長所付出的努力和環境。

第二集遠赴舊金山拜訪在疫情期間遠赴海外學藝的兩位年輕人魏宏丞與傅昭蓉,並訪談主廚 Taïrroir 何順凱、賴思瑩,RAW 江振誠,了解他們心目中 Fine Dining 的本質是甚麼。再前往臺灣最重要的餐飲學校之一「開平餐飲學校」,了解如何培養下一代國際化的餐飲人力。

第三集探討餐飲圈最動人的一章,被生命力生態農園主人王靖堯啟發的 EMBERS 郭庭瑋決定更努力讓食材發揮魅力,不辜負生態農人的一番苦心。選擇在臺中經營新加坡風味的法式料理的 JL Studio 林恬耀,持續調整食材差異,展現他心中的 Fine Dining 餐廳樣貌。 Fika Fika 陳志煌與 Liz 高琹雯自我揭露 foodie 們如何持續精進,成為更專業的美食家,並為餐飲產業發展貢獻己力。

第四集則打破台灣南部只有小吃印象,走訪本土養成的 Thomas Chien 簡天才師傅、海外歸國的 Marc L³ 廖偉廷主廚、以及日本米其林餐廳來台拓展的承 Sho 藤本詳一料理長,如何在南台灣耕耘。身為臺南辦桌天王的阿勇師和阿霞飯店接班人吳健豪則展現享他們心中對台灣味的理解。

第五集 Liz 帶大家走進部落,無論從南法學習歸國在長濱蹲點的 Sinasera 24 楊柏偉,或是屏東霧台鄉的 AKAME 彭天恩主廚,都持續使用第一手最新鮮的本地食材,呈現出摩登的原住民菜風格,其中彭天恩與林永勝陶藝老師的合作更是彰顯了彼此同為用火人燃燒熱情、精益求精的情誼。

擁有法律人的完整履歷,卻不想當法律人的 Liz 高琹雯,創作本片的初衷是,希望以專業的美食資訊提供,用美食的加法把人與美好的事物串連起來,更呈現出台灣新生代心懷國際、耕耘在地的心志與面貌。

這是以培育知識型 Youtuber 為使命的泛科知識第一次嘗試影片發行角色,擁有逾 10年科普內容生產及業務管理經驗的泛科知識長鄭國威表示,網紅不是只有流量概念,更不應該是負面名詞,知識型網紅擁有旁人難以取代的長期耕耘田野經驗,內容產業應該積極向數位媒體提取人才,在個別領域企劃出一般製作單位無法企及的深度內容。

堪稱「台灣知識性網紅推手」的泛科知識,不僅成功經營許多流量表現亮眼的意見領袖,近年也前進串流平台,攜手 Taiwan Plus 發行紀錄片,如科普性紀錄片《台灣關鍵字》和《品嚐新台灣》,未來更會嘗試結合戲劇導演的編劇能力,把受到粉絲喜愛的知識型素材帶到傳統內容,以劇集電影更多形式積極向國際串流媒體進軍。具有豐富內容的首部台灣美食紀錄片《品嚐新台灣》,即將在2月25日周日下午15點於公共電視三台播出,一次播出2集,全系列預計分2月25日、3月10日、3月17日播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