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元智大學中語系結合數位技術 助學子接軌職場

元智大學中語系結合數位技術 助學子接軌職場

元智大學中語系結合數位技術 助學子接軌職場

記者黃雅蘭   16:10

元智大學中國語文系是國內最早將數位技術引入課堂學習的人文科系之一,從基礎程式設計、RPG遊戲開發,到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生成式AI,每年畢業製作展出,都能發現中語系學生獨特的創意。

中語系學生張恩瑜設計出結合AI技術和手繪的星空圖,並加入二十八星宿的圖樣。圖:元智大學提供

元智大學談到,當AI開始取代現有的工作時,大學教育如何凸顯人類智能的重要性,成為近日各界關注的議題。研究指出,未來人才所需要的,除了專業職能外,更多的是溝通談判、領導力、創新思維、解決問題的能力。

元智大學中國語文系是國內最早將數位技術引入課堂學習的人文科系之一。圖:元智大學提供

中語系助理教授黃智明指出,在全球化與數位化的發展趨勢中,學習變得更加簡易便捷,也更有趣味;而生成式AI的發展成熟,更讓學習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例如中語系學生張恩瑜設計出結合AI技術和手繪的星空圖,並加入二十八星宿的圖樣,再搭配上VR眼鏡,讓觀展者可以感受到星空就在自己眼前。除此之外,古典文學作品裡的上古神獸、花妖狐魅,或是《紅樓夢》裡的大觀園、《嫏嬛記》裡的福地仙境,都可藉由AI生成360度環景影像,透過VR進行導覽。

元智大學表示,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中語系也與鄰近國小、高中端合作,由黃智明前往八德、霄裡偏鄉學校,教導學童學習生成式AI、AR擴增實境,讓學童透過AI認識漢字及唐詩世界。107年起,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與永豐高中合辦桃園在地水資源踏查活動,由大學生帶領高中生進行信仰文化與水利景點導覽,達到「大手牽小手」的傳承目標。

元智大學接著說明,去(112)年起黃智明接手這項導覽活動,除了延續原有的實地導覽外,還計畫利用數位技術,將桃園文化廊道幾個具有代表性的廟宇或景點,如鴻撫宮、桃園大圳、茄苳里埤塘公園、元聖宮、玉元宮、吳屋公廳、石母娘娘祠,製作成VR虛擬導覽,讓高中學生得以透過數位科技更深入理解在地文化。

歷任蘋果、微軟、Google公司全球副總裁的李開復,106年在台灣大學畢業演說上提到,「AI時代,將會是藝術及文化創作者的美好時代」、「進入AI時代,各種文科變得更有意思」。為了協助學生克服與科技產業脫節、無法與時代接軌的就業焦慮,元智中語系將於113學年度起將陸續開設「生成式AI創意應用」、「數位影像設計」、「AI與數位敘事」、「數位互動劇本創作」、「GIS與文學地圖」,搭配華文文學與文化相關課程,以培養充滿文學創意,兼具數位人文視野,且能於各職場靈活運用,發揮專業能力的現代中文人。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