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美國FDA打臉智慧穿戴測血糖 籲糖尿病患避免使用

美國FDA打臉智慧穿戴測血糖 籲糖尿病患避免使用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正當蘋果、三星爭相競逐智慧穿戴產品的研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週三(21日)突發新聞稿,標題以「請勿使用智慧手錶或智慧戒指測量血糖數值」為警語,強調市面上一些聲稱可以在不刺穿皮膚的情況下,出於醫療目的來測量血糖的「智慧手錶」和「智慧戒指」可能很危險,應避免使用。

據傳,蘋果正在研發一款能非侵入式測量血糖的Apple Watch版本,但該產品距離上市仍需數年的時間。蘋果一直致力研發使用激光照射皮下以確定血糖水平的光學吸收光譜技術,但直到去年,該項目仍處於概念驗證階段。

蘋果、三星都積極研發可以監測健康的佩戴式裝置,(此為智慧戒指渲染圖)。圖片來源:翻攝自「X」平台

FDA強調,全美約有3700萬人罹患糖尿病,為了有效調節血糖、控制病情,這類病患必須用指尖刺血、或使用針頭埋在皮下組織的感測器,來定期血糖檢測。目前任何聲稱可以用非侵入方式來測量血糖的手錶或戒指,無論品牌如何,FDA都沒有授權此類設備。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無需穿刺皮膚即可測量血糖數值的穿戴式設備,可能會導致測量不準確;進一步導致糖尿病管理不善,例如:攝入過量或過少的藥物。

美國糖尿病協會的加貝博士(Robert Gabbay)指出,使用未經批准的智慧手錶和智慧戒指,可能會導致血糖測量不準確,進而造成潛在的毀滅性後果,可能會使患者服用劑量錯誤的藥物,導致血糖達到危險水準,嚴重可能引發精神錯亂、昏迷或死亡。FDA也正致力確保製造商、經銷商和銷售商,不會「非法銷售」聲稱可以測量血糖的智慧手錶或智慧戒指。

相關新聞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

百濟神州(BeiGene)替雷利珠單抗獲歐盟委員會批准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

兼備東方神韻與自然美學的柳編制品,盡在第135屆廣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