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不滿醫學系擴大招生!南韓醫師罷工、恐釀公衛危機

不滿醫學系擴大招生!南韓醫師罷工、恐釀公衛危機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南韓醫界因不滿政府實施擴大醫學院名額政策,從週二(20日)開始大規模罷工、甚至集體離職抗議。《韓聯社》報導指出,首爾5大醫院:三星首爾醫院、延世大學附屬世福蘭斯醫院、江南世福蘭斯醫院、首爾聖母醫院、首爾峨山醫院受此影響,被迫取消3至5成的手術計劃,各界擔憂罷工延燒恐造成公衛風險。

考量到人口快速高齡化,南韓衛生當局計劃明年開始,擴大醫學院招生,人數一口氣增加2000人。實際上,南韓醫師人數與人口比例,在已開發國家中敬陪末座;可是醫師團體認為,貿然增加醫師人數就是擴大競爭,將有損醫療服務品質,可能會導致不必要的醫療行為,並可能造成公共健康保險計畫的負擔。醫師團體同時主張,政府須先利用現有資源、提高醫療費用並解決其他問題。

圖片來源:翻攝自X平台

根據南韓保健福祉部所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日晚間10點左右,南韓全國100家實習醫院共有8816名實習醫生和住院醫生遞交辭呈,約占實習及住院醫師總人數的71.2%。目前各醫院已優先安排急診和重症患者的手術,並盡量延後非緊急診療和手術。

然而醫界「不顧後果」的罷工行動也招致批評聲浪,有部分人士認為,這些罷工醫師主要是擔心「改革」會影響到他們目前的薪資及社會地位。由於南韓法律對醫護人員罷工有所限制,政府已命令這些醫生重返工作崗位,警方也示警將逮捕煽動罷工者。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