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韓六千醫辭職,綁架病患傷及性命

韓六千醫辭職,綁架病患傷及性命

韓六千醫辭職,綁架病患傷及性命

韓六千醫辭職,綁架病患傷及性命

2024/02/21 13:05:07文/記者 許怡雯

醫生居然也罷工!為了抗議政府計劃增加醫學生的數量,南韓境內已有超過6400名實習和住院醫生遞交辭呈,這個抗議行動引起全球震驚,因為醫生罷工嚴重是傷及病患的性命安危,專家表示,在台灣醫護人力己經不足,若再罷工潮起,影響層面更嚴重。不過,有醫師表示,台灣醫生集體罷工比較不可能,因為醫師會選擇另謀高就,集體做為沒有幫助,只惹來罵名,所以,比較不會發生。

韓國發生醫生罷工事件,根據韓國官方最新統計顯示,截至19日為止,一共有6415名、分屬100家醫院的實習、住院醫生遞交辭呈,其中約1600名已經離職,目前韓國全境約有1.3萬名實習醫生。有些醫院因為實習醫生停工,讓部份病人感受到手術和其他治療延遲。

為了應對可能的醫療服務當機,南韓政府下令延長97家公立醫院的營業時間,並且開放12家軍事醫院急診室給公眾使用。衛生部表示,對實習醫生的集體辭職和罷工,導致醫療服務停擺,感到深深的失望和擔憂。

醫生罷工,主要是為抗議政府增加醫學院擴大招生的政策。鑒於人口快速高齡化,南韓衛生當局認為迫切需要更多醫師,計劃明年起讓醫學院擴大招生,人數增加2,000人。南韓醫師人數與人口比例在已開發國家當中敬陪末座,但引發醫師團體和政府為此爭論不休。

醫師團體稱,增加醫生人數也就是擴大競爭,將有損醫療服務品質,可能會導致不必要的醫療行為,並可能造成公共健康保險計畫的負擔,主張政府須先利用現有資源、提高醫療費用並解決其他問題;贊成這項計畫的人則認為,醫生主要是擔心改革影響他們的薪資及社會地位。

南韓法律對醫護人員罷工有所限制,政府已命令這些醫生重返工作崗位,警方也示警將逮捕煽動罷工者。另外,尹錫悅在內閣會議中表示,「身為醫療領域的關鍵角色,無論是實習醫生或醫學生,都不應該透過挾持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來進行集體抗爭行動,藉此謀取自身利益。」總統還再次強調,政府計劃從明年開始,每年增加2000個醫學院學生的錄取名額,現在增加的額度,在他們看來還遠遠不足。

韓國政府強調,增加醫學院學生入學名額,是為了解決醫師人力短缺的問題,特別是在鄉村地區,或是重要的專科醫療領域,例如高風險手術、兒科、婦產科和急診醫學。而根據衛生當局統計數據顯示,韓國的醫生人數,相對於人口規模來說,是已開發國家當中最低的。據2021年官方資料顯示,韓國每1,000人擁有的醫生數量為2.6人,遠低於OECD成員國平均3.7人的水準。另外韓國不論在小兒科、婦產科和外科等重要領域服務的醫生數明顯降低,較多人選擇眼科、皮膚科、整形外科這些「容易賺錢」的科別。

對於韓國的醫生罷工,台灣民眾表示,真的是第一次聽到,醫生明明是救人的,如今卻為了爭取權益罷工,若當中剛好有人病危不治,這人命誰要背呢。而專家也說,台灣罷工風潮沒那麼興盛,醫生會選擇轉科別或是診所,所以聽起來,目前台灣沒那麼危急。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