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社福機構參與式行動分享。(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衝擊,宜蘭縣政府和國家發展委員會合辦「淨零公正轉型-宜蘭淨零永續鏈」計畫,與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共同推動「能源脆弱度調查研究」,以宜蘭轄內10家社福機構為研究示範場域,20日在宜蘭青年交流中心發表研究成果,期透過政策及企業媒合協助社福機構持續能源改善、落實公正轉型目標。

宜蘭是全國第一個進行能源脆弱度調查的縣市,延續過去針對社福機構推動陽光綠益計畫(媒合社會企業協助機構設置太陽光電)基礎,逐步建立宜蘭地區「能源脆弱度資料庫」。宜蘭縣政府環保局長許嘉琦說明,宜蘭縣65歲以上人口約8.6萬人,占總人口的19.14%,接近超高齡社會的門檻;身心障礙人士占總人口的比例也達7.02%,計畫以10家在地宜蘭社福機構(包含老福、兒少、身心障礙等類型)之耗能電器使用及健康概況資料收集,其中3家進行完整能源盤點診斷,分析機構各脆弱指標,並提出後續可改善推動策略以因應面對極端天氣狀況,弱勢族群在氣候政策調適方案之重要挑戰。

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自2023年起展開氣候變遷下的能源脆弱度研究,建立本土化指標。目前能源脆弱度指標包含:能源支出、能源效率、健康概況、熱舒適度等四大範疇,可依脆弱等級分為三種燈號(脆弱度低為綠燈、中度為黃燈、高度為紅燈),藉此將社福機構所面臨的能源脆弱度問題及程度可視化呈現。為了促進淨零公正轉型議題的推廣,透過參與式行動-淨零工作坊,培力青年成為「能源健檢師」,實際至聖嘉民長期照顧中心協助機構進行耗能設施盤點志工服務。

成果發表會除了展示研究成果之外,更結合焦點座談邀請政府部門相關部會、社會福利機構及關注本議題的民眾進行深度交流,幫助更多利害關係人藉此了解淨零公正轉型的具體行動實踐。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陳惠萍表示,面對氣候變遷的全球衝擊,須提出符合公平與正義原則的在地能源調適方案,幫助受氣候衝擊的脆弱族群提高韌性與能力。「宜蘭淨零永續鏈-公正轉型能源脆弱度調查研究」計畫,除了幫助了解宜蘭地區社福機構的能源脆弱度情況,未來也將進一步結合綠能公益服務媒合公私部門資源投入改善,藉以落實真正「不遺漏弱勢者」的淨零公正轉型,靜態成果展示自2月20日起於宜蘭青年交流中心開展至3月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