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母語日前夕李啟維呼籲保護母語。(圖/李啟維提供)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2/21是世界母語日,政府都會舉辦活動紀念,提醒大家母語的重要,台南市議員李啟維再次呼籲,台灣講母語人口一代不如一代,保護母語刻不容緩,政府應有更實際作為!

李啟維議員表示,全世界只有台灣不是用母語教學,台南市教育局應設立母語教學實驗班,母語是生活語言生動活潑,不但學習效果佳,又能更直接認輸鄉土,和世界產生連結,進而世界化,母語實驗班可以和中文教學比較,效果良好的話可以進一步推廣!

李啟維表示除了家庭之外,學校透過教育,是學習母語最重要地方,在大家的努力爭取之下,黃市長排除困難編列正職母語教師數名,大家對黃市長魄力都表示高度肯定,但是母語正式老師還是嚴重不足,應比照中文、英文老師比例逐年編列,母語才能從學校生根發葉!

李議員說政府即將成立的國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如果能設在台南,將更有利於台灣語言文化的研究蒐集,因為台南是保存台灣文化的大本營,過去重北輕南所有資源大部分集中北部,連文化資源也集中北部,實在不利台灣語言文化均衡發展,公視台語台設在台北就是一個例子,台南市政府應極力爭取!

他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把台灣各族群母語認定瀕危語言,搶救台灣母語全民動起來!除了鼓勵家庭、社會多使用母語溝通之外,政府的態度政策決心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