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文化節將於2月24日在東勢鄉復興村盛大登場。(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佩勳/雲林報導

雲林馬鳴山五年千歲元宵遶境暨吃飯擔文化節,將於2月24日元宵節當天,在東勢鄉復興村隆重展開,(20)日在馬鳴山鎮安宮舉辦活動宣傳記者會,由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及與會貴賓共同邀請全國民眾前來復興村共享平安餐,感受雲林廟宇文化魅力。

陳璧君表示,馬鳴山五年千歲元宵遶境暨吃飯擔活動已有百餘年歷史,於2014年正式登錄為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與「北天燈」、「南蜂炮」並列為臺灣三大元宵民俗廟會活動,歷年來吸引著眾多人潮參與,今年吃飯擔文化節正逢週末假期,預計將吸引更多民眾前來共襄盛舉。

陳璧君指出,「吃飯擔」代表著「吃平安」的意義,本活動由本縣褒忠鄉與東勢鄉內五股十四庄輪流於每年農曆元宵節舉辦,本民俗活動得到保存者和民間團體積極推廣、研究和保存,再加上陣頭文化的傳承,成功地傳承五年千歲及吃飯擔信仰文化,更突顯地方特色,推動在地文化的發展。

今年活動場地設在東勢鄉復興村三安宮旁田地,是復興村時隔15年再次舉辦,全村總動員,現場將準備羊肉湯、油飯、炒米粉、肉包、肉羹、鹹菜鴨等多樣陣頭菜,誠摯歡迎全國民眾在元宵節當日蒞臨雲林縣東勢鄉復興村,一同體驗雲林在地的年度盛事!

馬鳴山鎮安宮主任委員章金樹表示,今年吃飯擔活動以「復.興」為主題,希望透過此次活動舉辦,將五年千歲信仰文化與當地歷史結合,讓參與者更深入地了解活動的本質和初衷,除提供多樣陣頭菜外,還有精彩的藝文表演、小小二四班角色體驗、五年千歲信仰展、吃飯擔戶外影展、扛飯擔體驗等活動,讓遊客親身體驗挑飯擔樂趣。

吃飯擔現場萬人將共同品嚐古早味油飯和當地美食,歡迎大家響應環保,自備環保餐具,一同分享喜悅。這種輪流作東的習俗是當地人共同的童年回憶,大家站在田間,盡情享用各種美食,充滿雲林在地人情味,2月24日歡迎大家攜帶餐具前來參與這場「吃平安」的盛宴!

▲文觀處長陳璧君等邀請全國民眾到東勢鄉復興村一起享用平安餐,體驗雲林廟宇無形文化。(圖/雲林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