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歐盟調查TikTok是否違反兒童保護?天價罰款出爐

歐盟調查TikTok是否違反兒童保護?天價罰款出爐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日前於美國參議院聽證會接受質詢,引發觀察人士開始注意到「中國杜鵑事件」(China Cuckooing),意即中國企業透過進駐、或將總部設在新加坡等方式隱藏其真實背景,此行為就像杜鵑鳥占據其他鳥類巢穴下蛋,並讓其他鳥類代勞孵蛋的做法雷同。

《金融時報》曾指出,2022年有超過500家中國企業將總部遷往新加坡或在當地註冊,以規避美中緊張關係帶來的地緣政治風險,及印度市場的反中情緒,如:Shein、蔚來汽車,及IT服務供應商開域集團(Cue)等等,報導將這種做法稱為「洗星籍(Singapore-washing)」。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被質問是否曾是中國共產黨黨員?圖片來源:翻攝自X平台

此外,歐盟最近開始對各大社交平台展開調查,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瑞東(Thierry Breton)宣布,歐盟將依據《數位服務法案》正式對TikTok展開調查。歐盟也將包括Meta、Alphabet等19個線上平台和搜尋引擎,列為值得審查的大型實體企業。

布瑞東強調,「保護未成年人是《數位服務法》的第一執法要務,TikTok必須完全遵守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並在保護未成年人使用網路方面扮演要角」。歐盟將調查可能令人上癮的設計和螢幕時間限制、兔子洞效應(源自「愛麗絲夢遊仙境」,指陷入一種複雜、奇異或未知的狀態和情景)、年齡驗證機制和默認隱私設置。

若TikTok被認定違反歐盟規定,將可處以年營收6%罰款,或者禁止屢犯者進入歐盟。DSA自今年2月17日起適用於所有網路社交平台,法規要求社交平台及搜尋引擎,應擁有完善的措施,以應對非法網路內容和公共安全風險,去年12月底,已先對馬斯克旗下社群平台X展開調查,如今則是對TikTok開出第二槍。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