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國泰投信張錫:台股還有10%成長空間!投資展望ㄧ次看

國泰投信張錫:台股還有10%成長空間!投資展望ㄧ次看

國泰投信張錫:台股還有10%成長空間!投資展望ㄧ次看

2024/02/20 13:27:14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有「多頭總司令」封號的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今天發表對台股最新預測,他認為還有10%以上的成長空間,台股ETF規模今年有機會增加到2兆元,2025年甚至可到3兆元,為台股提供資金動能。

張錫指出,台灣市場ETF規模從2020年底的1.7兆元,已經翻倍增加到2023年底的3.8兆元,受益人數超過800萬人,等於1200萬台股投資人中有超過7成的人將ETF納入投資工具,其中台股ETF規模就占了1.4兆元、有607萬受益人,ETF可說已成為全民運動。

「AI的故事才剛開始!」張錫說,2024年AI科技類股仍會引領大盤基本面,台灣上市櫃公司盈餘將有機會大幅成長。他認為美國最快6月就會降息,最晚8月,屆時將帶來資金行情。

張錫建議,若想投資台股,全台首檔破百萬受益人的ETF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就是穩健型投資人的首選。主因其持股均衡配置在電子、金融、傳產三大產業,此外,00878成立三年多來,已連續配發13季配息且次次完成填息,讓配息真正進到投資人口袋;如果不知道投資甚麼,也可以直接投資台積電。

張錫表示,台灣ETF如此成功有四大因素,一是投資簡單、成分股透明,因此即使2020年股債市雙跌,台灣人越跌越買,規模和投資人數都有增長;二是報酬率和配息率,2023年多檔台股ETF報酬逾40%,配息率也很不錯,投資人獲得很大信心;三是年輕族群的影響,現在ETF有很豐富的資訊來源,很多00878的投資人,是年輕人邀長輩一起加入ESG投資行列;四是投資資金轉移,隨著更多元投資方式的出現,加上近期台股突破萬八股市一片看好,也讓部分保險或儲蓄資金轉向投入ETF。今年若有機會開放主動型ETF,預計會增速整體市場的成長。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則針對債市分享看法,他説債市相對股市還沒漲上,今年下半年甚至到2026年,將有降息帶動的落後補漲行情,有機會賺到資本利得。

張雍川推薦近來債券ETF人氣王的國泰10Y+金融債(00933B),他表示00933B布局世界銀行龍頭,如美國銀行、摩根大通、富國銀行和高盛等,均是耳熟能詳、大到不能倒的金融霸主,安全性高、違約率較非金融業更低。

國泰投信全球經濟與策略研究處副總王誠宏則強調,2024年聯準會一定會降息,只是會「慢慢來」,估測最有可能在5-8月開啟降息階段,今年美國經濟有機會呈現軟著陸且表現優於預期,對股債行情都是雙多。預估下半年全球景氣不確定性會降低,非科技產業也將進入復甦,資產配置建議由股債各半,逐漸加重股票的持有比重,首選科技與低估值修復板塊,搭配存續期間較長的債券。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