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不捨老樹凋零 頭城人文國小打造老樹木凳活化新生命

記者陳木隆、樊德惠/宜蘭報導

頭城人文國小有一顆大家都喜愛的老榕樹,沒想到在2022年11月時,因為罹患了褐根病,無預警的倒下,讓大家相當不捨,眼見搶救老樹相當困難,家長和老師們決定活化老樹的價值,製成一張張老樹凳子,來延續它的生命價值。

▲家長們自主公民團體討論倒掉的老樹如何活化新生命。(圖/樊德惠攝)

經過校方徵詢縣府樹藝景觀所的意見,由於老樹救治成功率相當低,一群熱血的媽媽們不願陪伴孩子多年的老樹就這樣被移除,因而積極展開了原地保留老樹的一連串行動,還用酵素來維持老樹的根部。

▲家長親子與老師們一起努力將老樹製成老樹凳子。(圖/樊德惠攝)

剝除樹皮,簡易打磨,現場各類木工器具此起彼落,孩子與父母們都興奮的投入這場活動。在專業園藝木工老師的指導下,大人小孩和老師們一起動手,將這棵倒下的老樹,鋸成一段段,經過大家的努力後,做成一張張的老樹木凳,將這棵曾是孩子們爬上爬下,度過了許多個寒暑最愛的校樹,製成凳子來使用。

▲陪伴孩子們度過許多春夏秋冬的老樹。(圖/樊德惠攝)

結合枯枝修剪與木工體驗的活動,是希望讓老樹乾枯的枝幹,可以持續發揮它的生命價值,更設立了樹爺爺靜養空間,以不同的形式繼續陪伴孩子們的生活與學習,也藉這機會,讓參與的孩子與父母們在歡笑與汗水中,共同完成了一場感官體驗豐富的身心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