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棺龜頭頂圓滑呈橄欖色,透露出穩定堅毅眼神。(圖/新北市動保處 提 供)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日前新北市石門區民眾經過淡金公路旁停車時,驚見2隻烏龜結伴在馬路上爬行,為避免烏龜遭車輛不慎輾壓造成受傷或死亡,經緊急通報後,石門消防隊員蕭子齊協助救援送至三芝動物之家,經站長謝弘斌獸醫師辨識,這2隻係為瀕危物種一級保育類柴棺龜,所幸牠們身體並無大礙,經過動保員照料,給予充足休息後,已將牠們原放回大自然棲地。

▲柴棺龜腹甲為黃色或褐色,雄龜腹甲有內凹狀。(圖/新北市動保處 提供)

林務署已於108年1月將柴棺龜公告,由二級保育類調升為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動保處也加強保育救援及巡查勤務管理,112年度接獲民眾通報烏龜救援案件高達182件。動保處獸醫謝弘斌說,台灣本島共有4種原生龜,分別為斑龜、中華鱉、食蛇龜及柴棺龜,其中以斑龜較為常見。新北市北海岸地區背山面海,自然生態資源豐富,淺山丘陵及河岸濕地等都是柴棺龜最佳繁殖環境。

▲新北市石門消防隊員蕭子齊協助救援送交。(圖/新北市動保處 提供)

石門區消防隊員蕭子齊說,消防隊除了救溺打火,也經常要做一些為民服務的工作,這次接獲民眾來電通報救援烏龜案件,看到這2隻烏龜時,發現牠們和一般常見的烏龜並不一樣,沒想到竟然是瀕臨滅絕的柴棺龜,也請民眾共同愛護自然環境,一起保護台灣稀有原生龜種。三芝動物之家站長謝弘斌說陸生烏龜行動緩慢,在馬路上很容易被車輛撞到。因此,看到烏龜時,要立即減速或停車,讓烏龜安全通過,如果烏龜在馬路上有危險時,可協助將烏龜移至安全樹叢中,如發現烏龜已有受傷,可以協助通知動保處到場救援並帶回醫療。

▲柴棺龜健康無虞野放回山區原始棲息地。(圖/新北市動保處 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台灣柴棺龜為一級保育類原生龜,在生態保育中具有維護自然平衡及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功能,呼籲民眾別忘了「自然生態法則」,謹守不餵食、不干擾、不接觸原則,避免破壞生態平衡。民眾在野外活動時,如發現野生動物受困,通報動保處02-29596353動物救援專線派員協助救援,收容安置並提供醫療照護,維護野生動物福祉,生態環境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