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睿慈表示,小陰唇過長、或肥大並不是疾病。(圖/黃文博攝)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48歲陳小姐,20多歲起便困擾於會陰部皮膚及泌尿道的反覆感染,小陰唇部常因感染而兩側變得發紅腫大,以及產生膿包,造成嚴重疼痛與不適,而大陰唇的毛髮根部,也常因感染造成膿包及毛囊炎,反覆造成疼痛搔癢難耐,經台南市立醫院整形外科尹睿慈醫師施以小陰唇修整術,解決陳小姐20多年來的困擾,幫她找回自信。

尹睿慈醫師表示,小陰唇有保護女性私密處的功能,當雙腳併攏時,小陰唇會自然合攏,蓋住陰道口和尿道口,使其免於摩擦而受傷和疼痛,也可降低感染風險;不過,如果小陰唇太長或肥大,不僅無法達到保護作用,也會引起許多生活不適,最常見為走路或運動時「卡卡」的,因陰部內側組織、小陰唇的摩擦造成疼痛,若身穿較緊身的運動服飾,或從事單車或坐姿運動時,都會因小陰唇太長而壓迫和摩擦導致不適。

尹睿慈醫師檢查後發現,陳小姐有小陰唇過長及肥大的問題,多層皺褶導致夾縫中清潔不易,並且易因摩擦造成不適感加倍。

尹睿慈表示,小陰唇過長、或肥大並不是疾病,但因過長暴露在外陰部,包括衣著、運動、性行為、賀爾蒙刺激,都可能造成不適感與色素沈澱,更可能因唇溝間的多處皺褶,導致清潔不易,造成異味甚至會陰部的感染,若已影響日常生活甚至產生反覆感染,則建議手術切除來達到改善。

陳小姐接受完小陰唇修整手術,術後疼痛程度低,傷口恢復良好。她表示應該趁年輕更早接受手術,術後會陰部的清潔也方便許多,走路運動也不會有摩擦不適感,大幅改善原本生活的不舒適,私密處感染問題更沒有再復發過。

尹睿慈醫師表示,私密處部位的困擾常因社會觀感保守,形成心理壓力導致隱忍而延遲治療及處置,其實只要即時就醫,經簡單的手術搭配藥物,就可得到治療及改善,呼籲大家以健康心態看待女性私密處的感染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