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肝膽胰內科醫師駐診大武鄉衛生所,提供民眾便利C肝治療服務。(圖/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池文中/臺東報導

臺東縣政府結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108年2月起至大武鄉衛生所駐診,其中,肝膽胰內科門診醫師黃志富,於每月提供2診次肝膽胰內科門診,2月加開2診次肝臟篩檢門診提供肝纖維掃描(Fibroscan)檢查,讓偏鄉民眾C肝治療就診更便利。

臺東縣大武鄉衛生所表示,近期有一位在高雄醫院被診斷為C型肝炎的患者,得知大武衛生所有高醫肝膽胰內科專科門診駐診後,便選擇就近接受檢查及治療,由黃志富進行全面檢驗及檢查,訂定C肝治療計畫,不僅減輕往返到醫院的奔波之苦,也提高民眾治療意願。

衛生局長孫國平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111年癌症死因統計報表,肝癌位居癌症十大死因第二,臺東縣因肝癌死亡共94人,相當每月約有8人因肝癌死亡,另提醒45至79歲(原住民40歲至79歲)享有終身1次免費B、C肝炎篩檢,凡確認感染C肝,健保均提供免費C肝口服新藥治療,治癒率將近98.4%,帶來的效益不僅可以減少傳染源,亦對後續可能因為肝癌、肝硬化等疾病省下龐大的費用,民眾若有C肝問題,請儘速至各醫療院所及各地區衛生所進行篩檢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