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版印年畫特展》在東光國中開展。(圖∕東光國中提供)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呼應龍年好兆頭!宜蘭縣東光國中特別舉辦龍耀東光、迎春納福《龍年版印年畫特展》,展出榮獲2012年、2024年文化部主辦的「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活動」12件首獎,以及4件特邀藝術家的經典鉅作,在喜氣洋溢的氛圍中,呈現豐富的美感與趣味,兼具藝術創新與傳統民俗意涵。

是項特展的展期是從即日起到3月5日,每天上午08:00到下午5:00,歡迎民眾蒞臨東光國中東光樓一樓藝文廊道參觀欣賞,一同歡慶龍年並感受藝術的動人與美好。


▲東光國中《龍年版印年畫特展》的部份作品。(圖∕東光國中提供)

展出單位說明,年畫始於古代的“門神畫”,原是東亞地區的民間美術形式,在新春期間將神人形象貼在門上,用來趨吉避凶、迎接幸福吉祥;並且增添圓滿和樂、祈求國泰民安。

又說,版印年畫的創作與印製,對保留及延續傳統文化具有重要的意義,賦有常民美學、民俗色彩與親和特質。現代年畫創作與時俱進,題材融入生活日常、環境觀照、鄉土風情及在地特色等,風格多元且技法新穎,逐漸演譯成台灣年畫獨特的面貌。

而版畫為間接藝術,創作者需透過繪圖、製版與印刷,以版刻畫再現對新年的期許與展望。因其具有複數性,可以有限量複製流通、易於分享與推廣,讓人得以親近並感受年節的氛圍。

龍是吉祥的象徵,也是各種動物特長的化身,代表著福氣的聚合體。此次特展,東光國中以文化部2012年及2024年,間隔12年的龍年版印年畫首獎作品來迎接甲辰龍年,別具意義,不僅讓全校師生及民眾欣賞到藝術家豐富的想像與創意,也希望藉此匯聚更大的版印能量,為學校及地方開啟祈願納福的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