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科技
  • >
  • B2B快速翻轉全球業績 數位轉型成關鍵

B2B快速翻轉全球業績 數位轉型成關鍵

網路電商的風潮已成趨勢,尤其對於台灣的B2B公司而言,這股浪潮是不可忽視的。台灣中小企業在外銷市場占比相當高,眾多製造商從OEM成功轉型為ODM,甚至在第二代已嘗試進入電商平台。然而,這一步到底有多難?

Google大中華區數位學程講師及外貿協會協辦講師林佳葦指出,過去十幾年一直在協助B2B轉型。台灣在國際上地位較弱,中小企業面臨的挑戰更不可小覷。對這些企業而言,順應全球潮流的數位轉型是當務之急,尤其在近三年的疫情影響下,台灣中小企業難以參展,對整個生態鏈造成沉重打擊,也迫使B2B加速接受數位轉型。

然而,B2B的困難並非在於如何選擇或使用數位媒體工具,而是在於改變傳統思維。過去40年,台灣外銷模式極為單一,依序是參展、業務開發,最後則是客戶之間的互相介紹。對中小企業而言,參展更像是向世界宣示存在,而非開發新客戶的有效手段。開發新客戶的挑戰主要在於業務手腕能力和價格競爭。因此,透過數位行銷迅速掌握商機,相對而言低成本高報酬。

新冠疫情過後,數位化服務成為常態,中小企業紛紛積極投入數位轉型。(圖/林佳葦講師提供)

在電商領域,談及產品、行銷、廣告、差異化、品牌、包裝等多為「文鬥」,然而B2B更注重的是「武市」,主要透過業務技巧、讀心術、話術、議價、肢體動作、現場氛圍以及影響其他客戶的手段。換句話說,從交換名片開始,B2B就已進入戰爭模式。

林佳葦表示,轉型不一定僅指「電商」這條路,台灣的OEM一直是國際上的一項招牌。不必固守轉型生意模式,只要選對方式,執行簡單而有效的策略,掌握將「文」轉回「武」攻,不僅能保有強項,還能改變數位模式以增加訂單。透過數位媒體,仍有大量商機等待發掘。

【數位轉型專家-林佳葦 Hank】

資歷:Google 數位學程講師、Yahoo 奇摩認證講師、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客座講師、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協會 客座講師、長榮大學 資管系客座講師、臺中科技大學 企管系專題講師

【講座/課程邀約】

E-mail: [email protected]

LINE ID: awai14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