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AI失業潮來了,淡江教授陳水蓮:掌握及運用AI,就不會被取代

AI失業潮來了,淡江教授陳水蓮:掌握及運用AI,就不會被取代

2024/02/16 13:05:47文/記者 許怡雯

隨著人工智慧(AI)技術的快速發展和廣泛應用,一股由AI引發的失業潮正悄悄襲來。面對這股不可避免的浪潮,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教授陳水蓮認為,AI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既是挑戰也是機遇。若不想被這股浪潮所吞沒,關鍵在於主動改變,積極學習和掌握AI相關知識和技能,只要能夠掌握及運用AI,就不必擔心被取代。

↑圖說: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教授「陳水蓮」認為AI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既是挑戰也是機遇。(圖片來源:翻攝自淡江大學官網)

根據美國媒體的報導,自去年五月以來,與AI相關的裁員人數已超過4,600人,主要集中在媒體與科技業。這一數字或許只是冰山一角,因為許多企業在公布裁員消息時,並未明確指出這與AI有關。這一現象不禁讓人擔憂,AI的失業潮是否真的來臨了?

隨著自動化技術重塑製造業工作形態數十年後,AI正以更加迅猛的速度,改變著辦公室高階人員的就業格局。Google日前裁掉數百名硬體與內部軟體工作人員,目的是削減成本以擴大AI部門投資;多鄰國也宣布裁減10%的合約工作者,且AI將取代該公司一些內容創作工作。

另外,UPS表示將裁減12,000個職缺,主要是管理人員與合約勞工,而且即使業務回升也不會重新設置這類工作。該公司的訂價流程已經擴大利用機器學習,因此訂價部門只需要較少的員工。

從Google到UPS等國際知名企業的裁員案例可以看出,白領工作崗位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變革,幾乎沒有哪個行業能完全倖免。

同時,愈來愈多專業人士在日常工作使用AI。調查顯示,54%從事金融服務、市場分析與專業服務的員工都在使用AI,其中近三分之二表示生產力已經提升。

因此,生成式AI可能不久後將顛覆白領勞工的就業機會,包括中、高階層管理人員。生成式AI不僅能加速進行例行工作或執行預測,還能創作內容及合成構想,而這類知識型工作的就業人數動輒以百萬人計。

面對這樣的形勢,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系的陳水蓮教授提出了應對策略。她認為,AI的浪潮雖然不可避免,但並非不可抵禦。通過學習和掌握AI的相關知識和技能,甚至是將其應用到工作中,人們就能夠在這波技術變革中保持競爭力,而不是被淘汰。

陳水蓮指出,要想在AI時代保持職業競爭力,關鍵在於個人能否迅速適應技術變革,主動學習和掌握AI相關的知識與技能。她建議,無論是在校學生還是職場人士,都應該把學習程式設計、資料分析、機器學習等AI核心技能作為自己的優先任務。同時,還應該加強對AI在各自專業領域應用的理解,以便能夠充分利用這些技術提高工作效率和創新能力。

此外,陳水蓮還強調,軟技能的重要性,比如創新思維、解決問題的能力、團隊合作和溝通技巧等。在AI技術不斷進步的今天,這些人類獨有的能力變得更加寶貴,能夠幫助人們在工作中與AI技術相輔相成,而不是被其取代。簡單一句話來說,掌握並運用AI,就能夠在這個充滿變革的時代中保持不敗之地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