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心小撇步~設定生活目標,並調整作息及適切的暖身運動,促進新陳代謝及轉換心情。(圖∕宜蘭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農曆過年已近尾聲,面對開工日,許多人的心情難以調適過來!宜蘭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特別提供「收心4撇步,撕掉收假Oh No壞心情」給大家參考,依序如下:

作息調整:開工前一至兩天,調整生活步調至原本的作息,有助生理時鐘恢復正常、減少疲勞感;或於開工日當天逐步展開工作狀態,幫忙自己暖身暖機,利於轉換工作狀態及心情。

適切運動:選擇適當且符合自身負擔的運動,不僅能促進新陳代謝,還有助於身心放鬆,使身體回歸最佳狀態。

轉換心情(信念):覺察對「假期結束了」的焦慮和擔憂的念頭,嘗試轉換成「新的一年開始了!我將會……」化被動為主動,為來年的自己展開新篇章。

設立目標:設立小目標,提前安排和規劃新的活動,讓生活中充滿期待,心情能保持愉悅及幸福感。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長徐迺維提醒民眾,如若焦慮、低落的情緒在上班數天後仍然持續存在,且嚴重影響自己的日常社交及工作能力等狀況時,縣內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都可以提供心理健康諮詢服務。

有心理健康諮詢需求的民眾,可撥員山鄉社區心理衛生中心(03-9220885)或羅東鎮社區心理衛生中心(03-9513880),讓好心情如龍一般飛翔,為每一天注入活力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