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八里垃圾焚化廠。(圖/新北市環保局 提供)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春節期間,新北市三座焚化廠仍持續消化過年前累積至今的垃圾,堪稱市民的「隱形好厝邊」。新北市共有八里、樹林以及新店3座垃圾焚化廠,每年處理轄內近90萬公噸的垃圾,每年除了歲修期間停爐外,更是24小時開機運轉,就連春節期間垃圾車暫停收運服務,焚化爐仍是日以繼夜的工作。另外,焚化廠也時常幫助民眾找回誤丟入垃圾車的遺失物,並持續推出多樣化的環境教育課程,帶領民眾認識垃圾處理與永續環境,更特別的是八里垃圾焚化廠還設有溫水游泳池等回饋設施,已成為當地民眾生活一部分。

▲八里焚化廠環境教育戶外教學課程,帶領學員前往挖子尾自然保留區。(圖/新北市環保局 提供)

以八里垃圾焚化廠為例,去(112)年總計處理7件民眾通報協尋失物的案件,民眾誤丟的貴重物品如手機、身份證件、鑰匙、現金等,甚至有民眾誤將假牙丟入垃圾車。焚化廠接獲民眾通知後會立刻啟動協查,確認車輛駛入廠區後,焚化廠人員會與清潔隊員一同將車內的垃圾逐批倒出,並與民眾一同破袋查找。民眾最終順利找回,都激動地連連向焚化廠人員及清潔隊員道謝。

▲八里焚化廠環境教育到校教學課程。(圖/新北市環保局 提供)

環保局說明,平時收運民眾日常垃圾的循線垃圾車,每次收運滿載後,會直接前往焚化廠,經過地磅秤重計量及安全檢查程序,垃圾車將行駛至焚化廠的傾卸平台,再將車內的廢棄物傾卸入垃圾貯坑內。若民眾發現不慎將重要物品連同垃圾一起丟入垃圾車中,聯繫清潔隊並明確告知丟垃圾的時間地點後,清潔隊員即可查詢該輛車當下位置,並通知該車輛及焚化廠端啟動協查作業,防止垃圾車將垃圾倒至貯坑。

▲民眾誤將假牙丟入垃圾車,在八里焚化廠傾卸平台順利找回。(圖/新北市環保局 提供)

環保局也指出,八焚廠的貯坑深達25公尺,相當於9層樓高,「一旦垃圾傾倒至貯坑後,就再沒有找尋的機會了,把握關鍵救援時間很重要!」

而作為市民安心可靠的好厝邊,八焚廠也一直致力於在地文化與環境教育推廣,105年成為新北市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後,推出多元環境教育課程及安全友善的環境設施,課程融入垃圾處理流程與八里在地人文歷史,提供學員豐富的學習體驗。

目前八焚廠有5套環境教育課程,針對從國小三四年級至成人不同階段的學員分別設計專屬課程;更有2套針對國小三年級以上學員設計的戶外教學課程─「風光的八里左岸」及「懷古的太平濱海步道」,帶領學員參訪八焚廠、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挖子尾自然保留區等地,在課程中認識在地人文歷史景觀及環境永續的意義。另外也設計2套到校教學課程「海岸邊的玻璃屋」及「石在有來頭」,讓學生在學校就可以有機會了解垃圾是如何進行處理的,並透過介紹焚化廠建置歷史,讓學員思考如何在生活中平衡自身需求與環境代價。更多環境教育課程相關資訊,可至新北市環保局八里垃圾焚化廠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