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醉蝦是一道年節圍爐餐桌必備的紅通通討喜冷盤菜,做法簡單易,今年不妨動手試試。(圖/截取自網路Facebook平台我愛Staub鑄鐵鍋社團)

記者陳駿彰/綜合報導

醉蝦是一道逢年過節曝光率超高的菜色,因為紅通通的顏色很應景,其實做法很簡單,只是多數人不知道做法為何。一名開業廚師湯聖偉日前在臉書社團「我愛Staub鑄鐵鍋」裏發文教做「紹興醉蝦」,才四天的時間竟已57萬人瀏覽、2160次分享,被社友們稱讚是「一看就會做」的冷菜,而且可以提前完成、讓家人們吃得開心滿意、很有節慶氛圍的一道年菜。

臉書社團中被暱稱為湯湯哥、阿北的湯聖偉,擅長海鮮料理,喜以深入淺出的文字與幽默口吻寫文教做菜,尤其他用力主張的「超簡單喇喇ㄟ料理」做法,常常用此法與12萬多社友分享各種烹飪樂趣。

▲紹興醉蝦是一道年節圍爐餐桌必備的紅通通討喜冷盤菜,做法簡單易,今年不妨動手試試。(圖/截取自網路Facebook平台我愛Staub鑄鐵鍋社團)

2月3日晚上十點多他以一張照片、一段短影文完整呈現紹興醉蝦做法,吸睛與傳播速度之快讓作者湯湯留言說「這篇有好多新社友來留言,好開心」。 社友們紛紛盛讚「看了都醉了」、「超級實用的食譜」、「過年立馬來試做,感謝喔」、「蝦頭都藏起來了,擺盤很美」、「年終犒賞自己來個黑龍鍋是應該的」、「原來要先把湯汁煮起來,再用泡的,筆記學起來」、「看得直流口水,馬上做」、「速度驚人」、「擺盤剛好圓圓滿滿」。

▲剩餘的湯汁還可再次利用。湯聖偉把雞胸肉蒸熟切片後,再浸泡一晚,就成了「紹興醉雞」。(圖/截取自網路Facebook平台我愛Staub鑄鐵鍋社團)

湯聖偉的紹興醉蝦食譜如下 :  食材有蝦子、當歸、枸杞、紅棗、蔥、薑。調味料:紹興酒,米酒,糖,鹽巴。作法:(1)泡蝦汁。水400cc煮滾,下一片當歸,一把紅棗,下鹽巴2茶匙,糖2茶匙,小火煮3分鐘。(2)拿一個容器放一把枸杞,加入150cc紹興酒,將煮好的滾水倒入容器中待冷卻。(3)另煮一鍋水,下蔥1根薑三片,鹽巴1茶匙,米酒一湯匙。先剪掉蝦子的蓄鬚尖刺,待水滾下蝦子,再滾起只需煮40秒即可,全程大火。(4)待熟後馬上起鍋,泡冰開水,蝦肉才會Q彈。(5)蝦子冷卻後,泡置在蝦汁裡,放進冰箱2天後的味道最棒。

過年餐桌必備喜氣洋洋的涼拌年菜「紹興醉蝦」也可以用花雕酒來泡置喔。加入酒中的藥材依照個人口味的喜愛來添加,一般多用紅棗數顆、枸杞一小把和一片當歸,講究的還可再多放人參鬚、黃耆、川芎等這些中藥材,如此藥膳味會更加濃郁。湯聖偉指出,冰鎮後,最多在冰箱放三天,換句話說,三天內吃完為佳。重點是,白蝦建議挑選大隻的,也不用清蝦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