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瑤宮笨港進香潦溪 於3月24日舉辦八天七夜進香活動。(圖/記者蕭麗鳳攝)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南瑤宮笨港進香將於今年3月24日(農曆二月十五)至31日(農曆二月廿二),舉辦八天七夜的進香活動,主題為「慈航洗淨」。進香活動將沿途經過彰化、雲林、嘉義等地的知名廟宇,並在3月29日回程時特別自雲林縣莿桐鄉「潦溪(濁水溪)」,進行洗淨儀式,淨化心靈、消除霉運,迎接福氣與財運!

南瑤宮管理人林世賢市長表示,今年的笨港進香以「慈航洗淨」為主題,寓意著信眾們能在媽祖的慈悲與護佑下,洗去塵埃與業障,潔淨心靈,迎接新的一年。潦溪的水也代表著「遇水則發」的財運,潦過溪水得到媽祖的庇佑賜福,能帶給信眾們富裕與吉祥,財源廣進,永保安康。

▲南瑤宮笨港進香將於今年3月24日,舉辦八天七夜的進香活動。(圖/記者蕭麗鳳攝)

進香最大亮點是在3月29日,進香團將從斗南順安宮出發,前往莿桐潦溪,進行別具意義的洗淨儀式。潦溪的路線從饒平廣興宮出發,渡過濁水溪,於終點時路線分為兩段抵達溪州北聖天宮與南天宮,全程約5-7公里,需時約5小時。信眾們將潦過溪水,洗去身上的汙穢,感受到媽祖的慈悲與賜福。

隨香客可透過網路或南瑤宮現場服務台報名,分為全程800(八天七夜)和潦溪單天500(一天)兩種方案。報名者將獲得專屬的潦溪毛巾、進香帽、進香旗、LED發光符令等物品,繳費報名者的名字也會寫入疏文祈福,同時獲得專屬的「潦溪證書」作為認證,同時也提供了南瑤媽定位GPS網頁,讓信眾們能夠隨時追蹤進香團的行程與位置,不會錯過任何精彩的活動。

此外,也提供了潦溪觀光小旅行的活動,報名潦溪觀光小旅行每位600,搭乘車輛參觀當地的觀光景點,並有導覽老師進行解說,增加進香的樂趣與知識,同時有多項紀念品,歡迎信眾們踴躍報名參加,與媽祖同行,慈航洗淨迎財運。

林世賢強調,南瑤宮笨港進香潦溪,是全國唯一最具特色的進香活動,希望能讓信眾們有一個難忘的體驗,並感受到媽祖的庇佑與賜福。此外,南瑤宮目前在進行修復工程,以保護和維護這座珍貴的文化遺產,並提升廟宇的功能和美觀,林市長籲請大家共同支持南瑤宮的修復工程,讓媽祖的恩澤能夠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