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結合農曆春節現況,以父子返鄉為劇情背景。(圖/新北市原民局 提供)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為了鼓勵大家在生活中多說母語,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於農曆春節至世界母語日(2/21)期間,以自製微電影連續三週(2/7、2/14、2/21)在臉書粉專「新北新原鄉 新北原民局」上播放,用三支族語短片串起生活中重要的小事,帶起青年族人朋友們學習族語的熱情,影片內容溫馨且觸動人心。

▲影片反映出都會區族人目前常見的語言學習現況。(圖/新北市原民局 提供)

母語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和表達情感的管道,也是連結自身文化的橋樑,而這次的影片正是透過生活點滴實踐的概念,新北原民局分別經由農曆春節過節返鄉的片段、青春學子的邂逅,以及爺孫共讀等主題,陸續結合於113年2月7日過年前夕、2月14日西洋情人節和2月21日世界母語日播放,向社會大眾傳遞族語在日常中的重要性。

▲字幕以雙語方式呈現,在看影片的同時學到族語。(圖/新北市原民局 提供)

首支影片以父子返鄉為背景,奶奶用族語問候,孫子不能理解內容的情節,點出現今社會的現況,鼓勵大家使用承載更多情感的母語語彙,增加與家人及族群的羈絆;接下來的第2支與第3支影片,將分別以校園學生藉由族語友誼升溫,以及爺爺使用族語與孫子共讀,強調母語能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顯現保存原住民族語的重要性,也扣緊本局今年自製微電影的主題「2024母語日 說族語.更貼近你的心」。鼓勵在都會區的族人們,在生活中學習用族語跟老人家聊天、可以用族語稱讚欣賞的對象、善用族語說故事的方式,將族群的文化知識傳遞給更多人,並真切地感受文化透過族語在生活中流動的情感,讓說族語成為日常。

新北市原民局長Siku Yaway林瑋茜表示,語言文化的保存對各族群皆非常重要,原民局除了持續推動族語健全發展,也希望本次的影片能激起族人們學習族語的興趣,讓更多人在文化工作路上,一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