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智慧科技處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嘉義市政府自 2020 年成立「有事青年」品牌,以多元培力、職涯就業、創業扶植、創新孵化及公共參與等面向,跨局處推動青年政策至今已邁向第五年。今年以「青春非定律」為題,集結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年紀的 80 位有事代表,從自身出發分享經驗故事,編印發行《YOUTH有事青年特刊》,由地方政府出刊連結全國青年觀點,期待將嘉義市的「有事」精神擴散至全國。6日在嘉義之心城市願景館舉辦《Youth 有事青年特刊》新書分享會,邀請在地有事青年代表以 live podcast 形式共聚分享。

《Youth 有事青年特刊》是首本由地方政府出刊的「青春人物冊」,特刊封面與主題設計傳達「突破框架」、「有事不設限」的核心理念,從年紀、職業、人物等多重跨域面向,深度刻畫來自各領域的有事代表。更特別收錄曾參與第三屆有事青年節的雙金歌手洪佩瑜、團員來自嘉義的金曲樂團麋先生、雜學校校長蘇仰志等多位嘉義關係人,分享堅持追夢與跨出舒適圈的有效心法,期盼藉由特刊的發行,從嘉義出發面向全國,發揚有事精神。新書分享會當天,邀請獲得第 22 屆全國赤弦獎的林祐玄、嘉義高中青刊社王晨佑及嘉義高商陳顗淵,相互交流音樂、舞蹈及創作等領域。第二場次則由白水設計共同創辦人李金源及桃城駱書故事團說書人游承儒兩位青年代表,分享如何策動地方「有事精神」,改變地方風貌,凝聚在地力量,從自身發展到社會群體,也讓「有事精神」從嘉義向全國輻射。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智慧科技處

黃敏惠市長表示,自 2020 年推出「有事青年」政策品牌,辦理第一屆有事青年節暨行動競賽;2021 年不因疫情停擺,擴大辦理青年活動;2022 年「有事青年實驗室」實體空間落成,更邀集產官學研成立「有事影響力平台」;2023 年跨局處合作,擴大行動競賽與有事青年節的影響力。這幾年我們與時俱進,除了擴大跨局處、跨領域的合作,導入設計思考,從產業面、生活面、社會面激發更多不同的創意與省思,對於城市未來的想像,秉持「有事」的精神,看見嘉義市「小城市,大創新」的可能性,也展現出嘉義市不斷創新、不斷嘗試的實驗精神,希望將嘉義市打造成為青年創業家和夢想追尋者的實驗平台,吸引各地人才來到嘉義,共創美好的城市光景。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智慧科技處

智慧科技處處長郭軒志表示,有事青年品牌邁向第五年,「有事」精神已擴散至全國,今年嘗試透過「生動形象」、「標竿人物」及「共鳴故事」等三大特色,以「青春非定律」為主題,製作跨域青春人物冊,《有事青年特刊》亦象徵著有事精神不分年齡、不分職業、不分領域,強調「跨域」的重要性,「有事」精神不受限於年齡、職業,更不專於某領域或族群,只要你有心,人人都能成為有事代表。

智慧科技處表示,「有事」正是一種青春(Youth)的態度,永遠充滿了希望,永遠不擔心挫折,永遠不怕接受冒險——因為「有事」,世界才有翻轉的可能。由地方發行面向全國的《Youth有事青年特刊》,用青春的觀點洞悉當代社會,發揚人人都可以的有事精神,激發出跨世代的熱血行動,成為包容不同價值觀的新載體。特刊同步發行於全國各公立及大專院校圖書館、獨立書店等場所,歡迎各地「有事青年」們一起談青春交朋友!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智慧科技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