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瘦肉精爭議中央地方不同調!藍營力挺中市 王必勝提5疑點

瘦肉精爭議中央地方不同調!藍營力挺中市 王必勝提5疑點

瘦肉精爭議中央地方不同調!藍營力挺中市 王必勝提5疑點

2024/02/06 13:46:01文/記者 凌君浩

台中市檢驗出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含有瘦肉精「西布特羅」0.002ppm,依違反食安法開罰,並通知業者下架停售。農業部及台糖針對同批肉品都零檢出,但已衝擊春節豬肉買氣,引發畜牧業者怒火,不排除串聯受害豬農向台中市府求償。

根據根據SGS台灣檢驗科技解釋,瘦肉精是「乙型受體素(β受體促進劑,β -adrenergic receptor agonists)」的通俗名稱,動物用藥「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是其中一種,這類乙型受體素藥物還包括西布特羅,使用目的在於增加動物體重、使動物之瘦肉比例增加,並改進飼養效率。

食藥署4日對台糖豬肉片進行檢驗,結果皆未驗出含有西布特羅等21項乙型受體素。行政院4日晚跨部會召開記者會,說明稽查結果,但從養豬場、分切場稽查,甚至「同批號、同屠宰場、同分切包裝」的產品通通都是0檢出。台中市堅稱,重複檢測6次,不可能是檢驗錯誤。

中央與地方各執一詞,瘦肉精演變成羅生門事件。中央與台中市6日將雙軌展開複驗,食藥署將派4人參與,台中市衛生局計畫全程錄影,以昭公信。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在臉書發文指出,第一時間提醒台中市政府要審慎處理,不要急著公佈,是基於台中告知的資訊,檢驗值已接近極限值,且西布特羅極為罕見。另外考量該濃度極低且未證實是系統性問題,應不致造成民眾立即危險。

王必勝整理列出5點,提供台中市政府參考:

一、目前各種檢驗紛紛出爐,從同批檢體、加強抽驗檢體,分別由食藥署、SGS、其他縣市政府檢驗,超過60件檢體都未檢出任何瘦肉精(包括西布特羅)。可以說目前就台中市政府食安處那一包肉有驗出,這時是否該趕緊審視實驗室事件的可能性?

二、台中市政府實驗室同一包肉驗了22次,產生了從0.001ppm到0.018ppm的各種結果,差別高達十幾倍,已顯示出實驗室的不穩定性。而且竟「選出」部份數值來公佈,更是令人錯愕。這個實驗室是食藥署核可的檢驗單位,但是否有完全依食藥署公告的流程進行檢驗?標準品混合時是否有污染的風險?需要進一步的檢視。

三、西布特羅是一種不易取得的化學品,在台灣無論是人藥或動物用藥都沒有使用。目前皆是檢驗實驗室透過專門的公司購買做為標準品使用。其價格昂貴,若說拿來摻入飼料養豬,完全不符合成本效益,可能性極低。

四、這次受影響的肉品是台糖公司生產的,該公司從事養豬事業已70年,過去在豬肉生產供應上頗受民眾肯定,加上家大業大,完全沒有動機違法去使用瘦肉精來自砸招牌。

五、目前進口豬肉仍是進行100%逐批檢驗,皆未驗出任何瘦肉精(含西布特羅)。說台糖豬肉混進口肉更是無稽之談。站在中央主管機關的立場,絕對捍衛人民的食品安全。但食安不是只依某個實驗室的檢驗值就斷定,明顯有疑慮的數字,在時間許可的情形下,應該審慎考慮各種狀況做綜合判斷,並尋求其他專業的意見再來行動。

台北市長蔣萬安聲援台中市府,認為說中央聽到哨音就應該要警覺,而不是讓吹哨者噤聲。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說,新北市在第一個時間就嚴格落實稽查,採取預防性的下架,短短的幾天當中就清查了60家的賣場及超市。

侯也說,同時檢驗跟台糖肉品有關係的16件,目前這16件都在檢驗當中,一切的檢驗過程都按照食藥署所制定的方法來檢驗,尤其面對所有檢驗的過程,一致性地都採取務實、理性,希望讓國人有一個食安的安全。

台中市長盧秀燕強調食安「寧嚴勿鬆、寧快勿慢」,對於外界責問「為何公布那麼快?」她說,難道要犧牲民眾健康,吃完後等廠商慢慢申覆再公布嗎?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