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南臺科大串聯西羅殿、海安宮合辦燈展 點亮神農街喜迎龍年慶佳節

南臺科大串聯西羅殿、海安宮合辦燈展 點亮神農街喜迎龍年慶佳節

記者李喬智/臺南報導

南臺科大承辦教育部的「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USR計畫團隊,每年舉辦神農街元宵花燈展,今年(2024)適逢臺南400慶典,日前串聯鄰近的西羅殿與海安宮共辦燈展,重塑清代郊商時期港道文化張燈結綵的過節氣氛,熱鬧非凡。

南臺科大文化底蘊團隊所在的神農街,是清代五條港郊商貿易的中心點,位於五條港中央的北(南)勢港之北,清代舊街名為北勢街,西羅殿在北(南)勢港之南的清代南勢街位置,海安宮則是位於北(南)勢港的港嘴地帶,透過清代郊商北(南)勢港的關聯,由南臺科大文化底蘊USR計畫團隊統籌規劃與設計三個展場的燈會。神農街元宵花燈展,一如往年主街的各戶彩繪花燈是由南臺科技大學花燈彩繪自主課程學生,與住戶共同討論主題內容形狀掛法,彩繪出顆顆講住戶故事的美麗燈籠。


▲西羅殿主委王敏星(中)於西羅殿點燈儀式中致詞。(圖/南臺科大提供)

此外,南臺科大花燈彩繪自主課程負責的學生,以重現當年港道運送中藥材與南北貨的情景為主題,搭配龍年過年的吉祥喜慶,成就了北(南)勢港遺址燈區的風貌,北(南)勢港遺址的中段由紙飛機可以飛才藝教室小朋友負責完成龍年意象的網美燈牆,後段接康樂街處則以當年康樂街拓寬拆除部分的房屋形成廢墟,計畫團隊邀請成功國中師生彩繪百顆燈籠,利用排字方式創造出臺南400的閃耀長燈牆,南臺科大團隊為延續臺南400議題,在西羅殿的廟埕側牆,邀請立人國小美術班三年級與五年級學童,一同創造康樂街沿線的第二面臺南400燈牆,展現各種不同風情的400樣貌。

位於金華路協進國小對面的海安宮,因處於港道的港嘴地帶,被住宅包覆在巷弄裡,南臺科大計畫團隊運用地形樣貌以及歷史遺跡的意涵,於臨金華路的巷弄入口,以紅色燈籠排出Hi!Han的「嗨!海安」燈區,來歡迎每位來到海安宮賞燈的民眾,紅色燈籠外的彩繪由協進國小一到六年級的學童共襄盛舉外,還有南臺科大文化底蘊USR團隊,與南臺科大社會實踐暨環境永續中心邀集其他USR計畫彩繪燈籠,共同完成次此燈區;而海安宮廟埕前「飛龍在天」燈區,因為是龍年又位於港嘴地帶,南臺科大計畫團隊設計一隻紅色飛龍朝向當年臺江的方向望去,「飛龍在天」燈區的彩繪燈籠則是由南臺科大龍年彩繪花燈自主課程學生、喜樹吳郭魚樂齡美術教室與協進國小幼兒園共同完成。

南臺科大蕭百芳老師表示,龍年燈展南臺科大文化底蘊USR計畫團隊以首腦之姿,串聯海安宮與西羅殿做整體的規劃設計,並且擔負起大學的社會責任,用大手牽起成功國中、協進國小、立人國小、紙飛機可以飛才藝教室的小手,同心協力再現郊商北(南)勢港燈會風華。歡迎民眾過年來賞燈,穿越時空看看以北(南)勢港為主軸打造共耀臺南400的郊商燈會。


▲再現郊商北勢港(南勢港)風華聯合燈會地圖。(圖/南臺科大提供)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