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府檢驗出台糖豬肉片含瘦肉精,但農業部檢測截至目前皆零檢出。圖/臺中市府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臺中市府日前因應春節將至,加強肉品用藥抽驗工作,其中在台糖的冷凍國產安心豚梅花肉片中,抽驗出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音譯Cimbuterol)0.002ppm,引發豬肉食安疑慮,不過,農業部4日表示,經回溯台糖來源豬場進行豬血清、毛髮及飼料等檢測,均未檢出,同批號於南靖畜殖場的梅花豬肉片亦然,檢測結果不同調,食藥署今(5)日也表示,經檢驗結果均未檢出西布特羅。

食藥署說明,西布特羅(Cimbuterol)非人用藥品及動物用藥,主要為提供實驗室標準品使用。食藥署2月4日進行3件台糖梅花豬肉片檢體檢驗,以衛福部公告的檢驗方法「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方法-乙型受體素類多重殘留分析(MOHWV0041.05)」,進行含西布特羅在內的21項乙型受體素檢驗,結果均「未檢出」。

而其檢體為農業部函文由台糖公司,於2月4日送驗2件台糖監製梅花肉片檢體,製造日期為2023.12.11;有效日期為2024.06.10。另外,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與臺南市政府衛生局也在4日至全聯臺南北安分公司抽樣台糖梅花肉片檢體1件,以上3件產品皆與臺中市食安處檢驗的梅花肉片均為同一批。

對於檢驗結果與中央不同調,台中食安處回應,該次抽查為求謹慎,是經過6次重複檢驗,均呈現陽性反應,是有科學證據、理性客觀,而今早已到到台糖申請複驗,目前檢測後剩下的肉片,還可以做2次化驗,為求公正,台中市府將邀請衛福部食藥署、台糖及第三方公正人士共同參與複驗,若雙方聯繫確認時間,最快希望6日展開複驗,7日可對外公布複驗結果。

而對於中央關心台中實驗是否可能遭受汙染?而導致檢測結果的差異,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澄清,檢驗所使用的是21種瘦肉精混和的標準品,如是出現標準品污染,應同時會有其他瘦肉精檢出,且1月份共抽驗肉品40件,全數採用一致的公告檢驗方法及程序,結果為台糖的肉品檢出含有瘦肉精,其餘為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