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台股兔年大漲3163點!關鍵數字一次看 法人這樣看金龍年開紅盤

台股兔年大漲3163點!關鍵數字一次看 法人這樣看金龍年開紅盤

2024/02/05 17:40:55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兔年今天封關,終場順利收紅小漲36點,漲幅0.2%,指數收在18096點,成為第一個農曆年封關站穩萬八的一年。回顧兔年表現,累計大漲3163點,漲幅21.18%,在全球主要指數中,僅次於費城半導體與日股,帶動兔年台股總市值大增10.86兆元,增胖至57.74兆元。

若以台股已開戶人數1248萬2489人計算,平均每位投資人兔年帳面獲利約87萬元,股民們一吐怨氣。

由於外資是台股最大持有者,持有股票約占全體上市股票市值的41.27%,外資帳面資產也同樣增長,若扣除外資持股部分,來計算本國法人與股民能分享的台股上漲果實,比較不會失真。

由此算來,本國法人與股民持有的台股總市值,約增加6兆3780億元,平均下來,每位投資人帳面增加約51萬元。

不過,以上都是推估,因為每位投資人進出股市的狀況都不一樣,平均估算絕對不等於每個人實際的投資損益。

整體而言,兔年台股呈現先蹲後跳,指數最低出現在2023年3月16日盤中的15186點,最高則是於今年1月30日盤中來到18138點。

而三大法人兔年對台股的態度,除了自營商提款3291.63億元,外資與投信連袂回補台股,外資由前一年的賣超轉為買超1791.07億元,投信則是回補2591.79億元,三大法人兔年合計買超1091.23億元。

分析兔年各類股表現,在AI與半導體產業的挹注之下,帶動電腦及周邊設備指數於兔年強彈108.78%最出色,其次是電子通路的56.28%,資訊服務、電機類指數的漲幅也超過四成,反觀傳產中的塑膠類股下跌18.14%墊底,玻陶指數下跌16.2%,是唯二跌幅超過一成的類股。

PGIM保德信科技島基金經理人孫傳恕指出,國際市場大好,美國科技股漲勢凌厲,大幅提高外資抱股過年信心,也讓台股金兔年順利站上萬八且突破了空方缺口18034點,從技術面分析,台股中多格局不變,且農曆年封關期間國際市場重要大事較為清淡,主要為美國申請失業救濟經人數、美國CPI等數據,目前市場持續反映AI相關題材,因此台股金龍年能否順利開出紅盤,需視這段期間的美股走勢以及AI龍頭廠的股價表現。

孫傳恕分析,從歷年數據來看,開春紅盤日台股上漲機率高達七成,自2014年以來,春節紅盤日平均上漲0.49%,且紅盤日後10日的台股表現持續強勁,上漲機率不僅提高至八成,漲幅也同步擴大至2.03%,而春節紅盤後一個月雖然漲勢出現收斂,但仍維持平均1.38%的上漲態勢,看好目前台股技術面強勢,搭配籌碼面偏多,有利於龍年紅盤日走勢。

就產業面來看,孫傳恕分析,Meta、亞馬遜等財報與展望優於預期,美超微也繳出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並上調年度展望,再次帶動AI族群的多頭情緒,加上晶圓龍頭大廠法說釋出對AI市場正向展望,對於台廠相關供應鏈為一大利多,有利於延續兔年AI相關族群大漲的氣勢,建議龍年持續聚焦半導體復甦、AI需求持續擴散至手機、PC及企業軟體應用等題材,做中長期佈局,可增持半導體、電腦及周邊,及數位雲端等族群。

孫傳恕也提醒,從GDP走勢分析,大盤上半年有機會再挑戰高點,惟目前台股評價面已來到相對高檔,本益比為17.5倍,高出加權指數10年均值15.2倍,預料未來一年上檔空間有限,建議金龍年選股不選市,以電子股、成長股為主軸,包括AI滲透率提升及帶動下游裝置需求,規格大幅提升及產能開出推升相關晶片(AP、HPC、I/O、HBM)需求加速,電子零組件、板卡及系統廠等可望受惠。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 參考台股過往的年後開紅盤行情,除非過年休市時間出現重大事件,否則,台股通常是上漲的,目前看來,今年應該也是上漲機率較大。

儲祥生說,美國降息是遲早的事,有這項利多吊著股市,維繫著美股多頭氣勢,像是META公布財報,單日就能上漲20%,展現了美股的韌性。一般說來,當美股表現不錯,台股通常也會有行情。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