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副刊/不要靠我這麼近

副刊/不要靠我這麼近

by 副刊編輯

副刊編輯   16:01

靠得太近,太過擁擠的空間,是否也讓你覺得不舒服?圖:怕怕提供

家附近的超商門面不寬,比一般超市深一些,他們的提款機是在店裡最深處的角落,因為在儲藏室旁,所以像個長方形的小房間,裡面並排著提款機、影印機和I Bon機器。提款機在最裡面。空間狹窄,遇到必須等候時,一般人都會在這小空間入口處等候。

那天因為急需,我必須去操作轉帳這件我很不擅長的事。輸入各種數字鍵後,想仔仔細細再核對一遍,螢幕顯示還剩16秒問我要取消還是繼續,趕緊按下確認鍵。沒想到顯示的竟然是交易失敗。小空間裡進來了一位打扮得整整齊齊的婦人,站在影印機和I Bon機台之間,我想她是在等我吧。很緊張地趕緊操作第二次,我略轉頭看了她一眼,怕她不耐煩。這時她退到I Bon機前,我鬆了一口氣,再操作了一次,又失敗!這時她又站到影印機前,我拿起手機再次確認我記下的帳號無誤,把卡片放進去之前,我對著又向我靠近了一步的她說:「我再試一次。」卻同時感到一種慌張,我忍不住說了出口:「妳不要靠我這麼近,我會很緊張。」

結果,她開始一連串的:「我眼睛沒那麼好,好不好!沒人要偷看…….」

在她一連串的話語中,我的轉帳又失敗!我只好退到這空間外面,遇到剛剛站到入口處的一位老先生,我讓自己像重新排隊一般,站在老先生後。裡頭那位婦人責罵我的聲音沒有停過。我聽到他又拉高嗓門,問我:「我不能站那裡,我站哪裡?」我客客氣氣地說:「一般人都站這位先生的位置。」她又繼續:「妳操作妳的,我站那裡會怎樣……」我說:「我會更緊張。」她繼續對著外面的我罵了一聲:「妳精神有問題嗎?」我說:「對,我精神有問題」。可能是我的聲音太怯弱,老先生轉頭跟我說:「沒事,沒事,沒有關係。」

那婦人走了出來,往店門口走去時,一路罵著,但我已聽不清楚。

走在路上,有種很想哭的感覺,分不清是因為被人罵了很多句,還是操作失敗的慌張,或者是感覺有人等著的緊迫感。當我漸漸平靜後,我知道,是身體距離不對造成我的不舒服。

進入職場後,因為工作關係,我已經逐步改善在與人靠得太近時,身體的僵硬、不自在,也慢慢學會了與同性同事之間,偶爾的擁抱與拍肩、握手等等相互鼓勵的動作。

很年輕時,我很不習慣與人之間靠得很近,偏偏讀書時代,身邊的男孩子最容易的交通工具是機車,偶爾遇到男同學搭載,我總是坐得挺直,手握住後方。但很遺憾的,有次聚餐後,一位學弟熱心地堅持載我回家,這學弟有一雙非常漂亮的眼睛和不多話,常常安靜沉默的臉,或許是這樣的特質,最讓自己難以嘻嘻哈哈地拒絕。

但這實在是個錯誤的決定。

我怎麼也沒想到這麼安靜的人,騎起車來是耍酷那一型的,在經過一個很大弧度的彎道時,我甚至感覺車就要貼到地面了,不是不怕自己被拋出車外,但我還是只能讓自己的手握著僅僅握著後方。

到達我住處,下了車,我知道我的表情很難看,草草道了謝,便逕自轉身走入樓梯間。我也知道,他一定能感受到我的怒氣。從此之後,整個大學期間,偶爾有機會遇上,我們變成只能快速交換一聲「嗨!」的朋友。

幾年過去,當我學會將身體距離放開一些時,有天突然想起學弟那雙漂亮的眼睛。我讓自己想了好久,卻仍然理不清是否該責怪自己當時的不近人情?但是那天與那位婦人發生這件其實極微小的小事,我終於清楚知道,與學弟之間,若能重來一次,我能做的只有,拒絕他的好意。

作者:怕怕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