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是否抱股過年?分析師這樣說 台股近20年開紅盤統計一表看懂

是否抱股過年?分析師這樣說 台股近20年開紅盤統計一表看懂

2024/02/05 10:54:5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今天就要封關過年,截至發稿為止,盤勢在平盤附近震盪,似乎也反映出部分投資人的觀望心態,不曉得是否該抱股過年?分析師建議,手中維持基本持股即可,也就是5成比重,降低過年休市期間的風險,也讓手中多些現金,等過年後再追股票也不晚。

分析師指出,盤面來看,軋空股像是安國(8054)今天從漲停殺到跌停,已經出現休息狀態,反映台股即將休市的假期因素,因此手中持股如果多的,不妨降低持股部位,避開過年風險,至於減碼方向,可優先考慮本益比高、漲勢過大、 五日線乖離大的股票。

不過,分析師仍樂觀看待台股行情,因為科技股包括AI族群,陸續公布財報,像是NVIDIA(輝達)即將在22日公布財報,一旦季報有利多,股價將受到激勵。以META為例,財報公布後,股價大漲20%,按理來說,其他的公司季報不太可能會差到哪裡去。

對於年後開紅盤行情,分析師認為「審慎樂觀」。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抱股過年不是0或1的選擇,只要控制持股比重,例如5成到6成,抱股過年是可以的,但神盾、創意今天股價都殺到跌停,盤面由台積電撐住,提醒投資人還是要慎選股票,如果平常不看盤,對個股不熟悉,建議不要碰漲多的股票,不如去挑去年沒漲的,例如生技類股,或是重電族群裡面漲幅比華城小的股票,會比較安全。

永豐金證券統計2004-2023年台股表現,農曆年後的第一個交易日上漲率達75%,平均漲幅是0.65%,也就是說,投資人如果在封關日以收盤價買進台股大盤指數,並於開紅盤日收盤價賣出,平均報酬0.65%。

如果在開紅盤日進場,持有10日的上張機率為75%,平均報酬率約2.08%;若將持有時間拉長至60日,上漲機率仍有70%、平均漲幅3.95%。

但永豐金證券提醒投資人,歷史紀錄的回測結果不能代表未來績效,投資人仍應自行評估風險。

新光投信台股投資團隊表示,電子股族群中,看好半導體、IC設計、IP股、AI伺服器等具中長期趨勢題材、值得年前抱股過年,年後隨公司業績走強有利股價繼續攀高,至於傳產類股,則建議搭配新政府上路,政策利多題材發酵,年前可鎖定生技、風電利基個股為主。

新光投信投資長吳文同指出,2024年台股直接受惠於全球AI技術突破,終端消費應用推陳出新,都能直接反應在台灣電子供應鏈如GPU、ASIC、IP、伺服器、記憶體等廠商業績表現上,加上2024年AI商機持續發燒,生成式AI走入個人PC、智慧型手機上,將直接翻轉PC、手機產業革命,成為邊緣AI劃時代新品種,都有助於年後相關利基電子股表現續強。

不過,2024年值得留意的是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加上美國進入大選年,同時俄烏戰爭及以巴衝突仍未轉圜,紅海危機又升高,且朝鮮半島開始緊張,以及台海局勢隱憂,也可能於選後又再次浮出檯面,全球股市震盪加大後,台股也可能出現震盪向上表現。

新光投信建議,一般投資人與其挑戰個股佈局台股,不妨於年後改採台股ETF佈局成長前景看好的科技產業,例如:產業景氣呈擴張周期的半導體ETF,進行被動投資;或直接選擇績優主動式台股基金分批佈局或定期定額投資,透過投資團隊主動操作,打理龍年財富增值將更能穩操勝券。

PGIM保德信科技島基金經理人孫傳恕表示, 目前對台股有利的是,今年來金融市場受惠市場降息預期升溫,資金持續轉向風險性資產,在國內晶圓龍頭大廠、國外美超微等科技龍頭廠商釋出正向展望激勵市場,資金再次湧入AI相關題材個股,並進一步帶動大盤回升到萬八之上。
 
孫傳恕認為,看好外資資金持續回流台灣股市,配合AI題材表現強勢,推升電子通路、半導體及電腦及週邊等族群優於大盤表現,在半導體及AI類股獲利成長帶動下,不僅能讓相關股價維持上漲動能,亦可同步受惠於GDP成長及獲利面改善,預期今年首季台股將展現震盪向上格局,建議投資人汰弱留強、具焦強勢趨勢股。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