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副刊/當藥師走入社區

副刊/當藥師走入社區

by 副刊編輯

副刊編輯   19:12

她是位年輕藥師,在社區經營一家藥局,平日裡就喜愛與人互動,也由於工作中常遇見長輩用藥問題五花八門,她因而意識到,用藥安全何其重要!於是,她開始主動走入社區,面對面服務高齡者,也深入醫院失智據點提供藥事照護與專業諮詢。

藥師透過簡潔圖解,幫助長輩建立正確用藥觀念。圖:索莉塔提供

她是莊欣霓藥師,離開醫院回到故鄉新營創業,經營藥局讓她的服務觸角擴及社區老幼婦孺,也開啟了她走入社區的契機。她告訴我,那是她人生全新的開始與挑戰。她除了在藥局藥事服務之外,也為消費者執行長者健康評估,不定期舉辦健康識能教育活動。她進一步積極而主動地進入學校與社區進行衛教宣導、演講。看似平凡無奇的用藥安全推廣、預防保健知識,在高齡化的社區意外地受到重視,她謙虛地說,小小藥局營造了共同學習空間,並且向社區延伸,讓藥局量能最大化。

高齡社會的普遍現象是,大部分長者每天必須吃各式各樣的藥,或是中藥、西藥兼顧,或是加上各類保健品,於是,良好的用藥習慣與正確用藥變得更為重要。我因緣際會邀請欣霓藥師前來據點為失智長者用藥宣導,她以生動活潑的互動模式加深長輩用藥知識,還喚起一位長輩的記憶。這位長輩說,家人就曾因為亂吃藥等因素而致洗腎,後來就過世了;這時,其他長輩也呼應道:藥是不能亂吃啦。

生理食鹽水拆封後要注意保存期限,很多人放了很久很久。圖:索莉塔提供

欣霓藥師結合平日裡所接觸到的長輩用藥問題,比如吃藥能預防感冒嗎?市面上感冒藥很多,不少長輩都有用藥迷思,藥師透過簡潔圖解,告訴長輩綜合感冒藥功用在緩解症狀,對於沒有感冒症狀的人完全無效,幫助長輩建立正確用藥觀念。

又例如怎樣整理藥盒子,如何不重覆用藥或是中、西藥要間隔多久等等,都很生活化地融入衛教主題及有獎徵答,長輩們反應熱烈,也覺得實用。他們還說,原來藥局不只是賣藥、賣口罩或領處方藥,另外還能提供那麼多專業服務!

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健康促進與預防醫學其實可以很生活化。社區不同角落裡的藥局也可以讓保健資源更為可近、可用,就像社區裡許多小店或超商都掛上「問路店」的友善招牌一樣,藥局提供藥事服務確實值得大加推廣。

建議家有長者的民眾,多讓長輩熟悉社區藥局,或許那裡也就有這麼一位能提供用藥諮詢與藥事服務的親切藥師哦!

作者:索莉塔/護理師,長年從事失智照護服務,閒來喜愛小旅行,體驗人生。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