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副刊/年菜錦囊——滷牛腱

副刊/年菜錦囊——滷牛腱

by 副刊編輯

副刊編輯   17:24

過年期間,滷些牛肉牛腱,美味又豐盛。圖:劉秀鳳提供

春節期間,餐廳難訂,在家團聚,可以吃得健康又歡喜,卻累倒了負責做三餐的人。分享一道滷牛肉,美味省時,且不怎麼費工。

以往滷牛腱,我總依循娘家的做法,滷煮好了再切片。但自認廚藝不差的我,還是無法把牛肉軟爛的程度掌握得很好,再加上若喜歡吃偏軟爛的口感,還真是考驗刀工和刀子是否夠利,有時還真難避免切片盛盤後,牛腱片的外觀不夠美,多少折損了些美味。

這一兩年,我稍微改變了滷牛腱的方法,主要是先切大概一兩公分的厚度,如此方便將香料蔥薑蒜同炒,也容易調整軟爛程度——夾一塊試吃,便知是否要再繼續燒煮。如果家裡有長輩,或幼兒,可以燉煮到軟爛,且肉塊形狀完好,再理想不過。

分享有次自己突發奇想,加了肉桂的做法。若不喜歡肉桂,改放其他香料或用滷包也可以。

在炒鍋炒香後,把所有材料放入鑄鐵鍋中,加入肉桂棒和番茄一起滷煮。圖:劉秀鳳提供

1將牛腱(不吃牛腱,豬腱也可以比照)切大約1.5公分厚度。

2炒鍋放薑片和蒜頭炒一會兒,加入一勺糖,炒糖色,廚房新手想省事,也可以只加糖,不炒糖色。倒入醬油,再炒一會兒。(這步驟也可以直接在燉鍋裡炒,但我喜歡炒鍋,翻炒時較靈活自如)若喜歡重口味,也可以在加糖之前,先加辣豆瓣炒香。

3把炒好的所有材料都放入燉鍋中,加鹽、加蔥、加肉桂棒(或滷包),加切塊番茄(隨個人口味決定加不加,加了營養和口味都更豐富些),加水和酒。

4燉煮大約兩小時左右,時間依家中鍋具不同,略有差異,鑄鐵鍋大約一個半到兩個小時,若密合度不是很好的鍋子,或許必須花兩個小時再多一點。反正容易試吃,可以自由調度。

5其實重點在這裡,建議一次做好可以食用兩次以上的份量。滷好後,分成兩份(或三份),一份先冰起來。或者都先做好,分開冰凍起來。

6取出一次用餐的份量,加入喜歡的蔬果同炒,比如可加青椒和各色甜椒,加甜椒取其鮮脆,若有牙口不好的長輩,可以煮爛一點,或者煮爛後,再另加一些甜椒,只稍微炒過,便可滿足兩種需求。也可加綠花椰和紅白蘿蔔,但如果剩的滷汁不夠把蘿蔔等蔬果煮爛,或許蔬果就必須先另行煮過。

(建議蔬果比例不要高過牛腱,若蔬果多到沖淡牛腱香味的話,就有點可惜了。)

取出滷好的牛腱與青椒、甜椒同炒,滋味絕妙。圖:劉秀鳳提供

牛肉有豐富的蛋白質、鐵質、多種礦物質,牛腱的脂肪不高,滷牛腱美味營養健康,又沒有負擔,過年期間,不妨來試試。

作者:劉秀鳳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