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門鄉飲食特展《有一種味道我很想念》   即日起至5/31盛邀民眾參觀

記者陳立驌/屏東報導

三地門鄉公所舉辦「有一種味道我很想念-三地門鄉飲食特展」開幕茶會,113 年 2 月 1 日在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特展區戶外廣場辦理。飲食特展以三地門鄉擁有獨特的地理位置與歷史背景,加上豐饒土地生產的新鮮食材,造就豐富、多元且具文化內涵的美食料理。三地門鄉文化館將在今年推出一檔關於「飲食」特展,融合三地門鄉飲食、土地、文化與生活的風貌。

飲食特展內容將針對三地門鄉飲食的發展進行研究,從實地調查及訪問耆老的方式,瞭解傳統飲食的文化意義、社會階級意義及祭典等上的使用情形,以及材料上的取得與使用,透過對飲食的溯源與介紹讓非原住民及原住民了解傳統文化的意義及知識,並強調在地飲食文化精神,讓地方資源進場,感受最質樸與真實的在地智慧。

▲開幕展演活動,邀請三地村地磨兒移動學校吟唱原住民歌曲。(圖/記者陳立驌攝)

開幕展演活動邀請三地村地磨兒移動學校,是一群對部落文化和語言充滿無私奉獻的青年人,有著一顆傳承使命之心,透過移動學校更讓在外工作或求學的遊子,能夠了解部落發生的大小事情,不與部落脫節的文化傳承者。

曾有欽鄉長表示,呈現飲食文化在我們原住民社會組織與生命禮俗的文化關係的形塑與實踐,同時思考「原民飲食」的產業,未來在延續傳統及面對現代化競爭之間如何對應及發展的可能性,並以延續傳承、文化、分享的意涵,呈現鄉內「人文、藝術」部落風貌,歡迎熱愛原住民文化的廣大民眾一同看見三地門,讓三地門成為一篇篇美好的記事。

▲開幕活動後,曾有欽鄉長(前排左4)與現場貴賓共同合影。(圖/記者陳立驌攝)